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条路,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

 2020/01/20/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韩爱军

“这条路,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韩爱军

  “没有小娟,就没有我们村现在的好日子。”张小娟已因公殉职两月有余,但只要提起她的名字,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还会止不住地抹眼泪。

  2019年12月19日,舟曲县博峪镇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入社村民正在给蜂蜜打包、装箱运往外地,一派繁忙景象。

  “但这一切,小娟再也看不到了。”薛代花伤感地说。

  

  2013年,薛代花赴任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卧欧诺村,贫困发生率高。凭借传统的纹党花棒棒槽土蜂养殖技术,薛代花在创业路上艰难前行,但如何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却让一向自信的她心里没了底。

  转机出现在2014年。当年,甘南州举办互助社培训班,薛代花和时任曲瓦乡副乡长的张小娟第一次见面。对于这名从北京回来的高材生,薛代花早有耳闻。她千方百计“接近”张小娟,缠着她请教各种问题。

  “当时小娟给我讲,要摆脱贫困就要有产业,先把村子的底子摸清楚,看适合做什么产业,然后找准方向坚持下去。”薛代花回忆说。

  得知薛代花有意向将舟曲县博峪镇的土蜂养殖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时,张小娟帮她分析了博峪镇植被群落结构完整、温带湿润气候显著、适于纹党花生长和土蜂采花酿蜜的优势,鼓励她将这一产业延续下去。

  2015年,在张小娟的帮助下,薛代花成立了舟曲县博峪镇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6户贫困农户以蜂箱、土地、到户资金入股。此后,张小娟往返于海拔3480米的博铁梁,指导薛代花将合作社步入农村“三变”改革的正轨,年产土蜂蜜达5吨,累计分红达13万元,让贫困农户第一次尝到了真正的“甜蜜”。

  

  然而,随着养蜂产业的兴起,市场上各种蜂蜜真假难辨,合作社的纹党花蜜一时间淹没在品种繁多的各种蜂蜜中,一度滞销。

  薛代花打通了张小娟的电话,急得哭了起来。“品牌有了、包装设计好了,顾客才愿意接受你们的产品。现在最主要是打造自己的蜂蜜品牌,让外界接受博峪的纹党蜂蜜。”张小娟对接了几家可靠的设计公司,为纹党花蜜量身打造了外观设计,博峪的纹党花蜜从此走上了“品牌化”的道路。

  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博峪纹党花蜜一路走出甘南,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还建成了占地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蜂蜜加工基地。

  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增收、早日脱贫,张小娟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指导薛代花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并帮忙制定了统一安排蜂群放养基地、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利益分配、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发展模式,联合县域内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舟曲县土蜂联合社。同时,依托扶贫车间,吸纳带动了产业属性相同的4个专业合作社和80户贫困户加入公司。如今,由薛代花的合作社建立的博峪藏家就业扶贫车间已步入正轨,累计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农户分红400多万元,为舟曲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

  “博峪镇距舟曲县城300多公里,一到夏季暴雨肆虐,一到冬天冰雪覆盖,山高路远,异常难行,来去需要10多个小时。在这样的路上,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而她自始至终却没有在我家里吃过一顿饭,没有尝过我亲手酿造的蜂蜜酒。”说话间,薛代花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2019年10月6日,张小娟人生的最后一晚,是在博峪镇度过的。

  “那天,她从早到晚,跑了4个村,入了40多户贫困户,休息时已经到了深夜十一二点。7日一大早,她核查完乡级资料后,又翻越博铁梁赶去曲告纳镇督查工作。当天晚上,我们就听到了她出事的消息。”薛代花说,村里的群众急坏了,互相打电话想着去帮忙。后来当大家揪着心,抱着一线希望默默祈祷时,却等来了噩耗。一瞬间,村民们都哭了,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小娟帮过的贫困村、贫困户还有好多,她总是在我们最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加油打气。她和我们一样有父母亲人,但为了我们的幸福,她舍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才干,披星戴月换来了我们的春光明媚。我们一定要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应该是小娟最想看到的。”薛代花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