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兰州市改造老旧楼院提升居民幸福感纪实

 2020/01/22/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高层老人”上下楼不再难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12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雁南路街道雁宁路社区省发改委家属院,橘红白相间的7层楼院明亮清新,11部全透明外挂电梯正在运行。“我住6楼,年纪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去年年底电梯投入使用后,方便多了。”83岁的尹留明老人刚和老伴买完菜准备回家。问及加装电梯后的生活,他开心地说,家属院住户多为老人,上下楼是个大问题。加装了电梯,大家非常高兴。“每部电梯总价39.4万元,财政补贴25万,我自己掏了1.64万元。电梯款式是业主自选的,外观和质量都很好。”尹留明说。

  省发改委家属院建于2005年,2018年9月与原单位脱钩以后,目前没有物业,只有业主委员会。家属院业主委员会主任吕新中介绍,小区的改造为节能工程(外墙保温)和加装电梯。2018年3月做了外墙保温并重新粉刷,2018年9月到现在分两批加装了11部电梯。最开始填写加装电梯意见表时,业主意见不统一,业主委员会挨家挨户征求大家的意见,还请来电梯公司,公开技术方案、服务模式和价格,最终业主同意加装电梯。

  电梯加装公司负责人万昱呈说,老旧楼加装电梯目前技术上比较成熟,质量安全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对电梯规划、质量、安装和运行等有一套完整的认证审查程序。加装电梯大都采用变频电机,将噪音降至最低,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2018年,省、市、区政府将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应出台了《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正式启动。兰州市逐步开始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19年,共增设270部电梯(含增列25部),目前已全部加装完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