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小区换“新装” 居民乐开怀——兰州市改造老旧楼院提升居民幸福感纪实

 2020/01/22/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城市建设的“里子工程”

  城市建设,不光面子要好,里子更要好。老旧小区的改造,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做好里子工程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最实在的民生工程,对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尤为重要。

  “从2015年开始,兰州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安排改造老旧小区40个,改造对象主要以‘三不管’楼院、房改房和破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小区为主。”兰州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袁立铭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以来,兰州各区(县)组织相关部门、街道对辖区老旧楼院进行摸底调查,充分了解楼院道路、停车、给排水、路灯、燃气和消防等配套设施和住宅屋面、外立面现状,对符合改造条件、急需改造的老旧楼院进行认定,以优化居民出行、居住和安全等功能为原则实施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补助,市级财政每年补助2000万元,区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进行配套,每处老旧小区补助资金平均不超过100万元,不足部分由区级财政承担。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兰州市通过开展“物业全覆盖”工作,“政府补一点、企业贴一点、业主筹一点”,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巩固改造效果。

  电梯加装过程中,兰州市对未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5万元。对已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省级财政补助5万元,市级财政补助5万元,奖补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增设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允许增设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

  同时,兰州市通过联审联批方式,在老旧小区改造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和开工许可手续等,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提供了便利条件。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方便了高楼层业主的日常出行,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消除了房屋安全隐患,延长了房屋使用寿命,居民的幸福感明显提升。”袁立铭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