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舟曲:用绿色绘就发展新底色

 2020/01/22/ 05: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 剑

舟曲:用绿色绘就发展新底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 剑

  在过去的一年里,舟曲县收获满满——拉尕村和各皂坝村分获第三届“中国最美乡村”和“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棒棒槽蜂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成绩的背后,是舟曲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懈努力。

  这两天,远在舟曲县博峪镇的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随时关注着省两会的消息。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紧紧扭住两大底线任务,敢死拼命抓脱贫,动真碰硬促整治,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成色和绿色发展的底色’,对此我感受颇深。”薛代花说。

  博峪镇高山环绕、地势险峻,适于纹党花生长,是土蜂采花酿蜜的绝佳地带。2015年,薛代花成立了博峪镇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4年间,她的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联合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舟曲县土蜂联合社,打出了“纹党花蜂蜜”和“棒棒槽蜂蜜”的品牌。

  “近几年,合作社已累计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农户分红400多万元。其中仅2019年一年,就为农户分红160多万元。”薛代花介绍说。

  靠山吃山,脱贫路宽。舟曲县从岭藏鸡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坪定镇柳坪村的谈照云认准这一特色,成立了家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38户贫困户从事从岭藏鸡养殖。2019年,合作社生产鸡蛋180多吨,出栏鸡9500只,收益280余万元。除此之外,谈照云还帮助舟曲县憨班镇和坪定镇227户贫困户代养从岭藏鸡2万多只,给贫困户分红61万余元。

  绿色生态是舟曲县一大优势,向绿色生态要发展、要效益,最直接的路径就是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截至目前,舟曲县已建成特色种养基地82个,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羊肚菌、从岭藏鸡、中华蜂、金丝皇菊、油用牡丹等绿色生态产业快速发展。全县已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345个,组建联合社4个,带动298家经营主体和2085户农户参与“三变”改革,分红147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舟曲的发展同样也绕不开山和水。

  舟曲县海拔相对较低,气候宜人的资源禀赋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和旅游公路日臻完善,拉尕山、翠峰山等景区的名气也越来越旺,一批旅游专业村、国学文化村和园林式生态农庄应运而生,白龙江畔“柿子红、玉米黄、油菜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享有“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多项殊荣的大川镇土桥子村,错落有致的葡萄架和江南韵味的水景,给人一种“春景夏山虽碧色,不及小院苔痕景”的惬意之感。大川镇土桥村村委会主任袁六军说:“我们从看有美景、食有佳肴、行有道路、住有房舍、购有特产、玩有体验的角度出发,在文化内涵、环境保护、卫生质量、游览服务、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规范提升农家乐,另一方面逐步改善乡村旅馆食宿条件,尽最大努力把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和乡土风情呈现给游客。”

  守护绿水青山,关键在于积小胜为大胜,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近年来,舟曲县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努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为荒山披上绿衣。与此同时,舟曲县不断加强环境治理、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景点服务、举办旅游文化节、保护和展示特色服饰和民间戏……一系列举措给舟曲县乡村旅游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25.6%。更喜人的是,经县乡自查自验、州级初验,2019年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0.83%,贫困村退出比例97.7%。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