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2020/01/22/ 0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溯源甘肃】

秦皇巡陇右暨对甘肃的治理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秦始皇 画像

  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帝是一个功大过亦大的人物。他统一六国,推行三公九卿和郡县制度,规范文字、度量衡、货币和习俗,对中国历史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残忍酷虐、横征暴敛、专制愚民、焚书坑儒,则罪不容赦。

  秦始皇帝于统一六国次年(前220)对陇右进行了巡视,及其后,对帝国边疆建设和安全做出的战略部署,这次巡视可略览秦朝时甘肃地区的历史。

  1 巡视陇西、北地二郡

崆峒山

  秦朝时,仅在今甘肃河东部分,拥有秦昭襄王始设的陇西和北地二郡。为了显扬威德、调研国情、规范政教习俗、巩固国家统一,秦始皇曾5次巡视各地。而他的第一次巡游,就是统一六国次年率领大批随从,由都城咸阳出发,到秦人发祥地的陇西、北地二郡视察。

  秦始皇此次巡视的路线是:由帝都咸阳出发,向北先到北地郡治义渠(今宁县西北)视察,再溯泾水而西,到平凉鸡头山(崆峒山西峰),越六盘山,转道西南,到陇西郡治狄道(今临洮)视察。返回时,沿渭水向东,经冀县(今甘谷)、上邽(今天水秦州区),或许曾绕道去秦人发祥地的西县(今礼县)祭祀其先祖陵寝,报告统一大业的成功,再转向东北,出弦中谷的鱼龙川(今华亭县南汧水河谷),至今陕西陇县的回中宫,由关中道回到咸阳。

  这次陇西、北地二郡千余里的巡视,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北地郡一向被称为关中屏障,其北和西侧都被匈奴人控制;陇西郡境内有许多羌、狄、氐人居地,郡西隔河与月氏、乌孙人游牧的河西走廊相望。到陇右巡视,显示了秦始皇对西部边防的关注,更是出于对王朝长治久安的考虑。

  通过巡视,秦始皇了解了当地的山川形势、郡县状况、周边民族和边防态势,得到了对二郡的感性和理性的知识,形成了巩固国防、发展经济、加强边境安全、维护国家统一的诸多战略构想,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 治驰道、直道,便利全国交通

庆阳境内秦直道

  秦始皇巡视陇右、北地,沿途山路的崎岖和其先祖对当地道路的修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促使他下决心修建和完善了以咸阳为中心的由驰道、直道、五尺道等组成的全国交通网,以保证帝国政令的畅通和对边防的支援。

  所谓驰道,在《周礼》中指的是国家官道。春秋战国时,秦人已经“决羊肠之险”,从事陇右道路的修筑。秦惠文王(前337—前311)时修筑的自关中、陇右经陇南、汉中,直至巴蜀的千里栈道,在天水放马滩地图中就有标示,学者称之为嘉陵道、祁山道。

  秦始皇巡视陇右、北地的当年(前220),就开始了全国驰道的修筑,到秦灭亡时驰道仍未完工。秦朝驰道的规制极严,其宽度五十步,约当69米,道路中央特设三丈宽的皇帝专用道路,沿途植树作为标志,其外为一般官员和平民通行的路,在路边上栽有长青的松树。驰道“厚筑其外”,高出地面,以铁制的椎,将路基层层夯筑,使其坚实稳当。

  以咸阳为中心的驰道,通往全国各地,形成了东至山东半岛、碣石,北至北方沿边,南至岭南,西到陇西、北地的便捷交通网。在今甘肃地区的驰道,除嘉陵道、祁山道两条南北道路外,还有一条“陇西、北地道”,就是秦始皇往返二郡的东西道路。秦国的《田律》规定,驰道由沿途农户负责维护,每年秋冬农闲时间还要集中整修道路和桥梁。驰道的修筑,大大缩短了信息传播和人员物资输送的时间,有利于中央集权的加强和政令的及时传达,有利于王朝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边境防御。

  秦朝出击匈奴以后,为了向北方沿边的七八十万驻军和修长城民工提供运输保障,修筑了比驰道更为便捷、运输量更大被当代学者称为古代高速公路的直道。

  从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开始,大将蒙恬主持修筑了由关中通往河套地区的直道。其起点为咸阳北边的甘泉宫(今陕西淳化县西北),终点为河套的九原(今内蒙古包头西),总长900公里。一般山区的道路都是沿川谷修成,省工省力。直道主要是沿子午岭的自然山梁修筑,在许多地段要“堑山堙谷”,或者将山脊的一侧向下开挖取平路面,或者将山谷填塞成为道路。考古发掘探明,秦直道路面为宽约10米的踩踏层,路两侧有缓坡状路肩,靠山一侧路肩宽4米,其外是宽2.4米、深0.4米的排水沟,靠沟一侧有二级路肩,总宽7.5米。

  今甘肃境内的秦直道遗址总长约300公里,主要在今庆阳市东境子午岭的山脊上,由东南向西北经过今正宁、宁县、合水、华池四县境,达陕西吴旗、定边二县境。甘肃境内直道遗址沿线一带发现了126座烽燧,调令关、艾蒿店、芦邑庄、兴隆关、五亭子等重要关隘。调令关南侧山梁上,还发现了一座被称为“秦代一号兵站遗址”的大型遗址。

  秦始皇在世时直道应已基本修成,所以秦始皇巡行途中在平原(今山东德州南)死后,为了掩人耳目,载有秦始皇尸体的辒凉车不是径直西去关中,而是转道向北,“从井陉抵九原。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对直道的巨大规模惊叹不已,言:“吾适北边,自直道归,行观蒙恬所为秦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固轻百姓力矣。”

  直道使秦骑兵三天三夜即可驰抵阴山之下,出击匈奴,为秦迅速投放部队,及时输送粮草,提供了最为有力的保障,是秦朝北方军事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对刚刚建立的统一中央集权王朝的生存,意义十分重大。在汉代以后,直道对中原王朝抗御蒙古高原骑兵的袭扰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