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针对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出健康提示:少近人堆 多戴口罩 不碰家禽 勤点洗手

 2020/01/22/ 09: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小东

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少近人堆 多戴口罩 不碰家禽 勤点洗手

  每日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引起广泛关注。1月21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出健康提示。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有多种不同的种属,可分别感染人、动物和禽类等。”甘肃省健康科普专家、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刘新凤介绍,在此之前,已知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感染后发病的严重程度从普通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为首次发现人类感染,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

  刘新凤提醒居民,如出现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近期有以下三种情况,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

  第一种情况:发病前2周内曾到过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报告的地区,或有相关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第二种情况:接触过哺乳动物、啮齿动物、禽类等,尤其是野生动物。第三种情况:接触过有类似症状的病例。

  如何做才能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刘新凤强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其次,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第三,外出时多戴口罩,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第四,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第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鼓励佩戴口罩;第六,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最后,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