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四个人的派出所——阿克塞县公安局阿勒腾派出所印象

 2020/01/22/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四个人的派出所

——阿克塞县公安局阿勒腾派出所印象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 记者 孙海峰

登记牧民信息。

给牧民发放联系卡。

  在美丽的当金山脚下,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坐落着甘肃省最偏远的派出所——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公安局阿勒腾派出所。

  这是一个只有4人常年坚守的派出所,管辖着相当于3个上海市面积的土地。这里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3.4摄氏度,“春天一身沙,夏天一身泥,秋天一身蚊,冬天一脸霜”。尽管条件艰苦异常,但阿勒腾派出所的民警们——杨勇、叶林、贾志刚、张发龙,无怨无悔地坚守着,给无助的人们带去希望,把职责和使命化为牧区的长治久安。

  艰苦中,他们执着坚守

  “我们派出所成立于2015年6月30日,这里不光海拔高、天气冷、温差大,而且面积大、狂风多、蚊子‘横。”阿勒腾派出所所长杨勇介绍道。

  阿勒腾派出所是全省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辖区覆盖阿伊纳乡和阿勒腾乡共1.92万平方公里土地;这里每年刮大风天数超过300天,且大部分都在5级以上,以至于派出所平均每月都要更换一面国旗;每到夏秋季节,附近的大、小苏干湖湿地会滋生大量蚊子,又大又“横的蚊子成群结队地飞着,甚至能把人撞个跟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杨勇已经坚守了5年。

走访散居牧民。

  今年26岁的贾志刚是阿勒腾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从小在城市生活,第一次出警就经历了罕见的暴风雪天气:路堵了,他们用铁锨一点一点挖开路面积雪;车窗的挡风玻璃结冰了,他们用衣袖一点一点地擦拭;寒冷的夜晚,车辆无法启动,他们拥抱着互相取暖,相互鼓励。

  身后是崇山峻岭,面前是戈壁荒滩。由于地处偏远,阿勒腾派出所每隔一周才能收到从县城运来的饮用水、蔬菜、日用品。

  相对于物质的匮乏,民警们感受最深得往往是难以忍受的独孤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遗憾。

  2017年,杨勇母亲身患重疾,他守护母亲手术短短几天后便匆匆返回了工作岗位。母亲远在2200公里外的河南老家治疗,妹妹为了让远方的哥哥不牵挂,辞掉工作在家照顾母亲。身为家中独子,杨勇没能守在母亲身边尽孝,每每想到这些他都愧疚不已。

  “现在工作的地方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是穿上这身警服大家都无怨无悔。离太阳最近,伸手就能摸到蓝天,看星空赏雪景,在草原上骑马唱歌,坚守就是情怀。”叶林淡淡地说。

  平凡中,他们守护幸福

  人手少、任务重是阿勒腾派出所的工作特点。民警们既要打击违法犯罪抓破案,又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同时还要兼管户政、消防等各项工作,承担着维护草原地区民族团结的重任。

  阿勒腾派出所刚刚成立时,派出所民警开着仅有的一辆北京213吉普警车,每天行驶五六百公里,入户走访辖区每家每户,详细掌握草场主、承包户、雇工情况以及牲畜数量和特征。为了完成辖区人口分布、羊群、大型牲畜数量信息采集工作,绘制详尽的阿勒腾乡人口分布图和地形图,他们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行程4万公里,走访了辖区近200户牧民,登记人口信息1000余人,排查流动人口5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做到了对辖区人口底数清、情况明,为日后调解草场纠纷、处置各类案件、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打下了基础。

走访牧民。

  在阿克塞县牧区,羊是牧民赖以生活的重要财产。对于哈尔腾村牧民加那尔别克来说,2017年7月19日是难过的一天,他在草原放牧的1000多只羊不翼而飞。

  由于丢失数额巨大,接到求救的阿勒腾派出所民警立即向县公安局汇报,并立刻前往400公里外的事发地开展搜查工作。

  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民警们赶到事发地点。民警们发动附近熟悉地形的牧民带上望远镜一同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寻找。夜晚的草原四周一片漆黑,搜寻视野受到严重影响,四个人从白天到晚上一口饭都没吃,还要忍着风寒,冒着可能被狼群袭击的危险。经过10多个小时的搜寻,民警们最终在加那尔别克家的夏季草场找到了羊群。当1000多只羊一只不落都出现在加那尔别克眼前时,这位饱经风霜的哈萨克族老人喜极而泣。

  5年来,阿勒腾派出所的警车已经行驶近7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19圈。在这些日子里,4位民警先后帮助遇困群众120多次,化解牧民矛盾纠纷80多起。建所以来,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危难中,他们勇往直前

  阿勒腾派出所辖区内的花海子草原,水草丰美、骏马奔驰;苏干湖湿地候鸟成群,栖息着黑颈鹤、白天鹅、黑鹳、灰鹳等珍稀鸟类126种……独特的自然风光每年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2018年6月30日,一辆旅游大巴从冷湖驶往敦煌方向,途径大苏干湖游览时,车辆陷入大苏干湖西端的戈壁滩。被困现场处于甘、青两省交界处,属无人区民警们获悉受困游客的具体位置后,立刻准备救援工具,驱车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得每次出警都可能发生意外。

营救被困车辆。

  民警们挖沙、铺垫石块、挂钢丝绳,救助到深夜时,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此时,被困游客饥寒交迫、精神萎靡,民警们决定先把受困游客送往县城。随后,派出所民警与联系前来的救援车辆冒着风雨继续开展救援,直至7月1日凌晨3时,历时8个半小时,终于将受困车辆救出。

  5年来,阿勒腾派出所民警先后挽救了25人的生命,为过路游客找回丢失物品40余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