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城市吸附能力显著增强

 2020/01/23/ 19:0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近年来,兰州市致力推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持续加大在创新驱动、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方面方面的投入,着力培育竞争力,城市的吸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俯瞰兰州马拉松公园.JPG

日新月异的兰州。(资料照片)

  2019年3月,兰州市出台的一项落户政策得到了各界的“点赞”。这项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和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在兰州的落户条件——只需持相应学历证明,均可迁入兰州市落户。

  “全市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662人,新增人口达到14.5万人,政策红利得到有效释放。”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日前向记者介绍说。

  虽处西北内陆,但与经济发达城市来比,兰州科技资源并不逊色。拥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兰州,在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科研城市200强榜单中,排名第91位,国内排名第19位。与此同时,兰州市也像许多西部城市一样,面临着人才外流的不利局面。数据显示,在“孔雀东南飞”的背景下,前些年,兰州市人口曾一度出现负增长。

  因此,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城市吸附能力成为摆在兰州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以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为引领,兰州市确定了“一心两翼”的发展布局,在原来主城四区和兰州新区“一心一翼”的基础上,把榆中盆地纳入城市发展版图,形成新的“一”,着力构建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城市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兰州市实施创新驱动,明确以创新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出台了“黄金50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激发创新活力。

  “兰州市近年来出台科技政策的密度,是历史上最大的时期,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时期。”兰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全市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基础设施、社会治安齐头并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兰州市“四办清单”改革受到国务院表扬;兰州成为全国最火的旅游热点城市,旅游人数显著增加;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两抢”案件首次实现100%全破,命案积案破案数、破案率和库存逃犯降幅均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2019年,兰州市在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民生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1位、西部第1位。而在美国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中,兰州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