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他山之石】挪穷窝 兴产业 奔富路——贵州省铜仁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2020/02/03/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他山之石】

挪穷窝 兴产业 奔富路

——贵州省铜仁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走进贵州铜仁联合采访活动”去年12月在美丽的山水之城铜仁市举行。采访中,记者走访了铜仁市万山区、碧江区和江口县,不仅被当地的青山绿水所陶醉,也为全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而点赞。

  据介绍,铜仁市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八年考核排在贵州省前列,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贵州省第一,顺利实现了所辖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石阡县、印江县6个区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16.56万人。

  易地搬迁:从深山到城市,“搬”出来的幸福

  挪穷窝、斩穷根、奔富路,铜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和“头号工程”,将高山深谷里的群众搬到县城、市区,跨越提升搬迁群众的长期福祉。

  近年来,铜仁市易地扶贫安置房共计投入170多亿元,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区位条件好、配套设施好的舒适生活,让大山里的群众“一步住上好房子,从此过上好日子”。

  2019年11月20日,随着碧江区正光安置点搬迁入住19968人,铜仁高新区新兴产业园安置点搬迁入住8578人,铜仁市全面完成计划易地搬迁29.33万人。

  29.33万人中,跨区县易地搬迁12.55万人,12.55万人从深山区、石山区直接搬到铜仁主城区,数量之大、人口之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规模,创造了跨区域搬迁的奇迹。

  产城融合:产业聚集带动就业

  走进碧江区铜仁·苏州产业园,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一座座高楼大厦和居民小区,在绿水青山间拔地而起。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互促发展,这里已形成一座现代化的新城。

  铜仁·苏州产业园于2016年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面积46.5平方公里。2018年新增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园区统筹推进正光、矮屯、打角冲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计划安置10620户。培育建设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发展绿色食品、中医药品、轻工用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链,支撑城镇发展作用日益突出,产城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2018年铜仁·苏州产业园解决就业人员2.4万余人,吸纳精准贫困户人员就业269人,已解决安置易地搬迁贫困户21581人。2019年1月至8月,招商引资引进落户项目30个,签约资金31.55亿元,预计新增就业1500余人。

  生态富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黔东“门户”,铜仁素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之美誉。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

  在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两年前,当地建立了一个特殊的垃圾分类处理站——垃圾兑换超市,村民们将收集的生活垃圾带到垃圾兑换超市,根据相应的标准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两年过去了,如今的快场村村容整洁,庭院清洁。快场村把环保理念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让每位村民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如今,旅游业已成为铜仁市富民的“朝阳产业”。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1个,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332万人次,旅游收入4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和35.7%。

  除了有千重山,铜仁更有万条水。2018年全市水及关联产业产值达118亿元,天然好水成为富民活水。目前,以农夫山泉、屈臣氏为代表的饮用水产业异军突起,全力打造百亿级生态水产业。

  “梵净茶,天下香。”2018年10月18日,首届贵州梵净山国际抹茶节在江口开幕,此次盛会使铜仁获得“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两大品牌。目前已吸引了贵州贵茶集团、英国太古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铜仁,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茶产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生态是铜仁最亮丽的名片和最大的后发优势。”这是铜仁全市上下的共识。不负青山,方得金山,铜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不断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