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战“疫”夫妻:你出征 我坚守

 2020/02/06/ 00:3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贾国庆 屈新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贾国庆 屈新妮

  焦源玺一直记得那天离别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1月27日,他送别出征武汉的妻子薛小莉,隔着大巴车的玻璃,他拼了命地喊:“家里一切有我,你一定保护好自己,我和孩子等你凯旋归来!”他还记得,不善表达的自己竟当着外人的面、泪眼婆娑地给了妻子一个紧紧的拥抱。

  甘肃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就要出发了,焦源玺给了妻子一个紧紧的拥抱。

  焦源玺是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2006年7月中专毕业参军入伍,退伍后成为家里第四代铁路人。他的妻子薛小莉是定西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理人员。

焦源玺幸福的一家。(资料图)

  疫情出现后,薛小莉所在医院号召医务工作者报名参加援助武汉。而她所在的重症医学科专业比较对口,她想报名。

  听到妻子袒露心声的那一刻,焦源玺先是一怔,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思想斗争,他最终还是同意了。“去吧,到了那边你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记得每天给我和孩子发视频……”薛小莉从未见过丈夫如此“啰嗦”。

  “说实话,当初我真不想让她去,但仔细想想,我不能只想着小家,妻子去了武汉,救援队伍就多了一个人,武汉人民就多了一份希望,她的选择是对的,我必须支持她。”危难时刻,总得有人挺身而上。养护线路、畅通旅途是焦源玺的职责,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此时的他,比别人更能体会,“逆行”的妻子奔赴武汉救援,是奋战在属于她的战场。

  焦源玺还记得,1月27日,他含泪代表妻子写下了请战书,看着妻子签字并写下了“已征得家人同意并支持工作,家人理解”的话语。那天,他强装笑脸与妻子女儿拍了抖音,为她加油打气。当知道妈妈要去外地帮助病人打“怪兽”的时候,他们5岁的女儿哭了,哭得伤心极了。

薛小莉的请战书。

  送妻子奔赴武汉后,焦源玺也奔赴了属于他的战场。他每天早出晚归,精检细修养护着铁路线路,同时也更加注重自身疫情防控了。“老婆在一线奋战,救治一个患者多么不容易。我虽然给不了她什么帮助,但在后方畅通旅途、做好自身防疫,同时提醒身边工友朋友多多注意健康防护,也算我们夫妻一起上阵了。”

焦源玺精心养护着铁路线路。

  2月4日,焦源玺看到妻子给他发来的照片,可把他高兴坏了。“看到她满脸笑容,我就放心了。但她好像瘦了,应该是累的,等她回来后,我一定要多做点好吃的,给她补回来……”这是妻子走后第一次给焦源玺发照片。由于各自的工作都很忙,夫妇俩也没有遵守每天视频的约定,就是通过微信的寥寥几句报平安。

  “知道她在那边特别累,又是重症医学科,要去救助危重病人,我只要每天她发条信息,给我吃一个定心丸就心满意足了……”

焦源玺与妻子简短的聊天记录。(图片由兰州铁路局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