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24小时值守问天 兰州中心气象台连发疫情防控气象产品

 2020/02/09/ 2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从1月31日制作《春运及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服务》以来,我们已经制作7期,以传真、电子邮件和微信形式发送,特别增加了服务单位——省卫生健康……”

  “好的!你辛苦啦!自1月21日开始值班,你一直坚守到现在,真是不容易!”

  “不客气!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今天是立春后的第三天,兰州天气很好!你抓紧回家晒晒太阳,好好休息一下。”

  ……

  这是2月6日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军向副台长刘新伟交接值班时的对话。截至2月6日,杨晓军已经连续值班17天。截至今天,兰州中心气象台已连续制作10期《春运及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服务》,这样的系列专题服务每天定时发往甘肃省近30个省级单位和130多个接收人,为党和政府及多个部门、行业提供疫情防控气象服务。

兰州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研判天气形势

兰州中心气象台制作发布的春运及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服务》

  正在值班的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刘新伟介绍,气象台工作是全年24小时现场值班,去年12月底以来,因部分职工假期回乡返兰后需要居家隔离,加之假期延长,台内值班人员出现紧张局面。面对新肺炎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岗人员坚守在值班一线,时刻紧盯着来自地基、空基、天基的气象观测信息,分析天气演变机理,制作天气预报产品,为疫情防控、春运、广大公众及各行各业提供及时的天气预报产品。

  作为兰州中心气象台党支部“敬业先锋”岗上的一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与决策服务首席李荣庆,在春节假日期间一直坚守在值班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的气象服务保障。

兰州中心气象台优秀党员杨勇在准备消杀工作

  在为疫情防控提供专题气象服务保障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后勤人员也在默默付出。

  由于不能居家办公,气象台办公楼的卫生防疫尤为重要。兰州中心气象台后勤工作人员杨勇在想方设法购置防疫物资的同时,每天为气象台办公场所开展及时、多频次的消毒作业。

  

甘肃通渭华家岭气象站内,气象观测人员在工作

  刘新伟介绍,在气象服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不仅有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气象人,还有坚守在甘肃省多地气象台站的工作人员,是他们把地面最新的观测信息传递到兰州,给省级台站制作及时准确的天气服务产品提供了基础数据。截至目前,兰州中心气象台在做好全省常规天气服务的同时,已经连续制作《疫情防控专题气象服务》10期,发布《春运专题气象服务》24期、《道路结冰预警信号》17期、《雨情快报》信息12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