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孩子们,这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一位班主任写给孩子们的信

 2020/02/10/ 21: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亲爱的孩子们:

  过年好!

  此时此刻,你们是不是像老班一样,乖乖待在家里,读读书,写写字,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做做饭,洗洗碗,陪在家人身边,平静地过着这个‘不平静’的年呢?果真这样,就再好不过了!亲爱的孩子们,老班想你们了!

  ……”

  这位“老班”叫薛卉琴,是渭源县清源镇星光学校的高级教师,孩子们称她为“老班”,是班主任的意思。1月27日,薛老师将这封信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与孩子们谈了谈该如何抗击疫情。

  薛老师说,她的孩子们都是“蒲公英”。蒲公英,是当地常见的植物,漫山遍野。在薛老师眼里,蒲公英象征着爱、感恩、希望和顽强的生命力,她也希望孩子们拥有此般姿态。所以,这封写给孩子们一起抗击疫情的信,薛老师说这是“蒲公英之约定。”

  在信中,薛卉琴告诉孩子们,不要怕。“亲爱的孩子们,别怕!老班和你们在一起,和全国人民一道,用理性武装自己,拿起科学的武器,一定能打败‘病毒’,消灭疫情!”

  “老班”告诉孩子们,疫情中,每一个国人都是战士,有无数“逆流而上”的医务人员奋战一线,是勇士。而后方的孩子们,“蜗居在家”,就是对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支持。

  有学生发来微信,说“老师,宅这么长时间了,闷!”

  “读读书吧,让心静下来。躁动不安的人,容易与病毒相遇。我宅家,哪儿都没去。你也宅家吧,以静制动,将病毒拒之门外,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是我们‘战疫’的责任!”薛老师告诉孩子,要安下心,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老班”的话,很是管用,21个孩子,全都乖乖待在家中。

  今年,薛老师的学生是初中三年级,再有4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中考了,薛老师每天通过班级微信群为孩子们指导功课。且看2月10日,早7时01分,薛老师就把孩子们“招呼”起来了:“早上好,孩子们!起床点名!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让我们用读书、学习运动的姿态填满它!”随后,布置了当天的学习内容。

  薛老师的学校处于农村,有些学生家长不识字,薛老师就从网上搜集了防范疫情的相关图片,一起粘贴在信末,让孩子们讲解给不识字的亲人。

  在薛老师看来,作为老师,在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们学会爱,学会善良,学会尊重,学会理性,学会担当;引导孩子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信念,敬畏诚实,敬畏习惯……疫情,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一堂课程。

  在信中,薛老师告诉孩子们:“相信到蒲公英绽放金色的笑脸时,祖国大地上再无‘新型冠状病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