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前赴后继 甘肃省医护人员分批次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2020/02/11/ 10: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前赴后继 我省医护人员分批次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市一院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军 摄

兰大一院医护人员打出手势:战胜病魔,我们有信心。(兰大一院供图)

  没有张灯结彩、没有丰盛年饭、没有家人在一起的其乐融融……这个春节,对于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而言,显得格外特殊,但更意味着一份负重前行的坚守与责任。

  难以想象医护人员的艰辛

  兰州市肺科医院作为我省传染病防治的前哨,接到上级任务后,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立即返回岗位。1月19日,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医院全员动员,进入战备状态。于1月21日上午将感染科患者全部分流至其他科室,作为接受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用病房,并于当日接收首位留观人员。两天时间内留观了16名具有武汉流行病学史的可疑病人,1月23日确定首例疑似病例,1月24日,确诊全省首例患者,感染科医护人员作为首发队伍进入隔离状态。

  李小平是兰州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主任,孩子今年高考,父母年事已高,母亲患病刚出院不久。但是他毅然主动请缨,做为第一梯队组长进入重症负压病房,并带领其他医护人员克服困难,齐心协力救治患者。“了解患者的生命体征、血气分析、生化指标,迅速处理,严密监护,精心治疗,大家全身心投入到了抢救生命的战斗中,根本没有时间考虑恐惧。”从第一例重症患者收住,到全省首例患者确诊,再到第一例患者病愈出院,全部凝聚着李小平带领团队的无私奉献。

  没有切身体会,就无法想象重症负压病房医护人员的艰辛。他们从穿上厚重防护服的那一刻起,每4小时一班,这4个小时比平时24小时都累,大汗淋漓甚至头晕头痛是正常现象。

  忙碌的一周过去了,第一梯队的队员们撤下去了,由于病房的需要,李小平又和第二梯队的同事战斗在一起,有时一天在病房里工作10余小时。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在兄弟医院的帮助下,兰州肺科医院先后收治发热患者400余人,留观人员120余人,目前隔离病区有留观人员14人,确诊患者18人,其中重症患者3例,治愈出院2例。

  前赴后继,党旗在隔离病房飘扬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首批确定的省级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兰大一院医护人员主动请战,纷纷表达奔赴一线的愿望。经过遴选,传染科、呼吸科等科室10名医生及25名护理人员组成了第一梯队。他们中有曾参与抗“非典”、战“甲流”的呼吸科主任医师雷泽林,有党性坚定、业务突出的感染科党支部书记李俊峰,有护理实战经验丰富的感染科护士长吴秀英等。战斗在一线的14天里,大家坚守各自岗位,预检分诊到位,防控救治及时,防护措施有效,诊疗流程规范。2月2日,第一例治愈的确诊患者出院,大家在预检分诊、疑似患者收治、确诊患者救治和情绪安抚等工作中尽职尽责,出色完成了阶段性防控救治任务。目前,该院第二梯队41名医护人员先后进驻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坚守一线,开展防控和救治工作。

  这里面,有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我都是经历了三次疫情的人,经验多,我不上前线说不过去。”56岁的主任护师吴秀英,主动请缨,以第一梯队队员身份率先进驻发热门诊并担任护士长。吴秀英担任传染科一病区护士长,在非典、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次面临新冠肺炎,在主任和她的带领下,12小时内通宵改建完成发热门诊,让工作迅速走上正轨,清晨八点立即开诊诊疗患者。作为医护的主心骨,吴秀英既是负责人,也是好大姐。她动手录制视频,亲身示范规范的防护和工作流程,以及示范垃圾杂物清理。“我告诉大家不要害怕,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吴秀英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让大家稳住心态,全身心进入工作状态。

  医院防护物资紧缺,为了把物资留给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一线岗位的同事,医院放射科的医护人员们利用废弃胶片做成面罩,自我防护。同时,医院组织团队迅速开展相关科研,开展中医预防和治疗,在省内率先开展中西医多学科远程会诊。目前,已有2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兰大一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护理下,治愈出院返家。

  1月28日,在党旗的见证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组建抗击新冠肺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两个临时党支部。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第一梯队医护党员志愿者、积极分子,分别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面对党旗,向党和人民郑重承诺:坚决冲在防控救治最前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无惧艰险,不辱使命!

  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临阵退却

  1月28日上午,由兰州、天水、嘉峪关、武威、金昌、酒泉、张掖、庆阳、平凉、白银、定西、陇南、临夏等13个市州卫生健康委和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二院、省肿瘤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6所省级医院派出的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一批甘肃援鄂医疗队从兰州出发,前往武汉。队员全部经过重症监护专科培训,具有丰富的临床和管理经验,是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队伍。令人感动的是,这137名队员全都是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临阵退却。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推脱的借口,没有“上有老,下有小”的顾虑,有的只是简单却坚定的三个字:“我参加!”在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后,留守本地的医务人员也是勇于担当,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封封“请战书”更如同雪片一样,飘然而至。大多数人甚至顾不上写“请战书”,在微信里向科室负责人争取名额奔赴“前线”。他们当中,有已经退休的老院长、老党员,有德高望重的科主任、带头人,有各科室的中流砥柱,也有初出茅庐的医学新人,还有非常多的护理骨干踊跃报名。

  1月31日,省卫生健康委将省人民医院西院区定为省级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省人民医院快速反应、积极行动,经过28小时紧张的施工,1月31日凌晨,顺利完成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改造工作。

  2月4日,由全省13个市州、53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派出的100名护理专业人员组成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星夜兼程奔赴武汉,与全国驰援武汉的其他医护人员一道,投入到全国抗疫最前线。这些护理人员当中,有的家有病重的父母,有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有的全家都在战疫第一线……但面对疫情,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负重前行,无惧无畏。正是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