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三】文化赋能,走出“醇香”致富路 ——记甘南州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张锦芳

 2020/02/11/ 19:1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 坐落在距舟曲县城西北部约3.5公里的半山腰, 全村179户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粮食作物、土酒酿造、种植苗木、养殖为主。曾经一度,因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缺水少地, 坝里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现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依托“张书记”带着帮扶工作队打造的青稞酒产业,全村179户村民家家酿酒,户均增收近万元,走上脱贫致富路。

    “张书记”名叫张锦芳,自2015年被组织选派到舟曲县城关镇坝里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 用自己的文化特长引领坝里村的“美丽转身”。

  (图片说明)张锦芳(右二)时常和群众聊天、谈心、拉家常 (资料图)

  建起一个像样的基层党支部

    2015年6月,时任甘南日报记者部主任的张锦芳又一次走到田间地头。这次她的任务不是采访,而是驻村帮扶。

    走进坝里村,张锦芳发现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资源稀缺,没有产业,贫困群众缺乏脱贫致富的想法和信心。

    张锦芳结合坝里村党员结构和基本概况, 迅速建立并完善了各项党建制度, 让党支部委员担起了应有的责任, 重新树立起了党支部的威信, 她通过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屏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措施, 全面调动起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使党员队伍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张锦芳主持坝里村召开了“政治生日”活动党日,党员同志们收到了党支部精心准备的政治生日贺卡,并重温入党誓词。“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就是要把党员队伍的作用作为夯实扶贫工作和推进新型农村建设的核心任务,更加突出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使全村的党员都‘动起来’,为收集民意、吸纳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只有让群众切身感觉到实惠、亲眼看到发展, 才能充调动他们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张锦芳如是说。

(图片说明)张锦芳(右三)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资料图)

  探索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路子

    精神头足了,还得有规范可行的致富路子。细心的张锦芳在入户时发现,坝里村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传统, 且所产青稞酒酒质清凉、入口醇香, 在周边地区都小有名气。但是,受酿酒工艺落后、规模较小等条件限制, 坝里村酿酒业一直停留在小作坊式的加工模式上,未能形成规模、走向市场。

  坝里村四周被桃林环绕,村民取山泉之水古法酿造青稞酒……桃花盛开时节,村子四周一片粉色花海。于是,“一树桃花一壶老酒”这个富含诗意的主题闪过张锦芳脑海,坝里村古法酿造的青稞酒自此有了一个“文艺范儿”的卖点。

    她和村委班子成员反复研究, 多次征求村里党员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意见,初步拟定了以发展土酒酿造业为主的脱贫计划, 撰写了产业发展报告。在她积极协调下, 各帮扶单位先后投入资金51.8万元, 为村里的酿酒大户购置中型酿酒设备2套, 为179户酿酒农户发放酒缸1459个;甘南日报社筹措资金10万元,连续两年为28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优质青稞1300公斤,筹资2万元帮助贫困户提高酒曲质量。

    生产不成问题,销售才是关键。依托甘南日报社优势,张锦芳协调单位在报纸上对坝里村青稞酒进行宣传。2018年5月份, 甘南日报社还在合作市香巴拉广场上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一树桃花一壶老酒”舟曲县坝里村青棵美酒品赏会, 三天共计出售青稞酒3600余斤。

    

(图片说明)张锦芳(左三)协调摊位为坝里村销售青稞酒 (资料图)

   打造一个别样的“醇香”产业

    坝里村紧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 创建了舟曲县坝里村青稞酒酿制有限责任公司和青稞酒酿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张锦芳积极协调宜品文化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分别与公司及合作社签订期售卖合同, 拓宽了坝里村青稞酒销售渠道,她还协调创业基地在合作市免费为坝里村青稞酒提供青稞酒售卖铺面一间。

    2018年,舟曲县坝里村青稞酒酿制有限责任公司和青稞酒酿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收购时为贫困户发放奖励资金, 代替之前为村民发放青稞的做法——贫困户每售出1斤符合标准的青稞酒, 由向其发放奖励资金5元, 每户贫困户最多可领取奖励金2000元。按照每户售出青稞酒400斤计算, 当年即可增加收入8000元。

  (图片说明)坝里村农家酿制的青稞酒 (资料图)

        如今,坝里村年酿造产量达10万余斤,远销甘青川及陕西等地,土酒酿造已成为坝里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金产业”。吃住在村、工作在村, 张锦芳早把自己当作坝里村人, 与全村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也成为坝里村贫困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和带路人。

    2018年8月,张锦芳结束了驻村帮扶回到了原单位,但她心系坝里村,直到去年的年初她仍然负责着单位的扶贫工作。

  “现在我还是帮着村里协调酒的销售,一年到村里去好几次,多半是给村民送酒款。”张锦芳说,“过春节这几天都有很多村民打来电话问候,等疫情过去了,我赶紧去村里给送青稞酒销售款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