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笔为枪,战“疫”为民 ——中央驻甘和省属媒体在抗击疫情中书写责任担当

 2020/02/11/ 22: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白德斌

  权威发布,传递战“疫”正能量

  大年三十,刘健一个人开车穿梭在兰州的街道。

  “我想看看普通居民有没有防护的意识?”作为甘肃日报社驻兰州市记者站记者,刘健常常是“一个人就是一支采访队伍”。

  穿过了大半个城市,看到很多人没戴口罩,刘健心里特别着急,他立即采写了《兰州: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一稿,让市民全面知晓疫情发展形势,向广大群众发出警示。

  “我身后是群众,笔下就是责任!”他说。

  这是一名记者情怀,也是一个党媒的使命。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媒该做什么、怎么做?考验着初心和能力。

  甘肃日报社紧盯疫情、紧跟节奏,迅速传达、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全力做好甘肃抗击疫情报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一日一调度,做好重要新闻和权威疫情信息发布。1月24日,即在头版开设《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栏,分别在1月27日和2月3日将专栏调整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持续发力,做好抗击疫情举措报道。对疫情发展、患者救治、物资供应、民生保障、社会秩序维护等不断加大报道力度,增强了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传递正能量,疏解社会情绪。大力宣传医务人员坚守一线、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生动讲述抗击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感人故事,关注报道我省支援武汉的大爱精神,着力宣传普通群众顾全大局、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在全省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识和力量。

  引导群众,让律己成为自觉。突出做好疫情防护宣传,策划刊发评论、言论《疫情防控,始于每个人的定力》《不聚是此刻最好的相处》《不要给疫情防控“添堵”》《抵御病毒,别忘提高免疫力》,同时,专门将读书版调整为健康版,专题刊发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传播科学,让真相跑赢谣言。针对各类流传的不实消息,第一时间进行阻击。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权威信息,对不实传言、质疑及时予以澄清,牢牢占据信息的高地,将谣言扼杀在摇篮里,让信心大于恐慌。

  2月4日,立春。

  这一天,甘肃日报整版刊发了《坚强与牵挂——甘肃抗击疫情美术作品选》,用艺术的形式向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带给读者“逾越冬季,迎接春天”的信心与希望。

  融媒报道,发出战“疫”最强音

  郁洁,一名90后,甘肃新媒体集团的融媒体产品设计师。

  整个春节,她几乎是在电脑面前度过的。而且,还是家里的那台老旧的电脑。

  新媒体最大的特点是“快”,而家里的电脑恰恰很慢。因为是居家办公,设计一张抗击疫情的海报,郁洁需要更长的时间。

  尽管拉长了一个产品的时间,但却没有减少数量、降低质量。

  像郁洁这样,奋战在媒体融合报道最前端的新媒体编辑,在此次抗击疫情报道中还有许许多多。

  在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的统一指挥下,他们用自己的手机,拍照片、录视频、作连线……多方位、多角度、多形态开展正面宣传,壮大了主流舆论声音,发挥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

  “新甘肃”客户端等各新媒体平台,成为全国省级党媒开设专题最早的一批。1月23日,新甘肃客户端即开设专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在首页头条第一屏放置,拉开了战“役”宣传的序幕。

  新媒体编辑人员由原来18小时变成20小时值守,同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宣传组、省委宣传部、省卫建委等部门形成无缝对接,对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举措、通报以及省领导活动等重要信息实现“秒发”。

  以多种技术手段,制作一系列新闻海报、图解、长图、手绘、H5、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更加直观、客观地面向公众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普及防护知识,使受众更加易于接受。截至2月10日,共刊发融媒体报道12000多篇(条),制作视频、海报、长图、H5等融媒体产品1200多个。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新甘肃”客户端积极与省内外媒体进行联动,1月27日联合湖北长江云、山东闪电新闻等数十家媒体启动“战‘疫’集结号”全国媒体联动报道,互相转推最新报道及融媒体产品。联合人民网、央视新闻等进行直播推送。

  1月30日,新甘肃客户端借助“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联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专题《“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特别联动报道》。借助“新甘肃云”省级平台,每天指定专人,技术和内容协同合作,不间断地向各地发布省委宣传部、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宣传组安排的必推稿件,进行全网推送,实现了全省“一键推送”,有效推动解决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保障。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当前,省级媒体在全力做好、做深战“疫”宣传报道的同时,认真抓好企业开工复产、春播春种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的宣传报道,全力塑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2月10日,甘肃日报头版、二版整版重磅推出《众志成城战疫魔——我省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风雨同心、共克时艰》,生动展现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今天的新闻,明天的历史。若干年后,我们每一个媒体人回忆起这段时光时,一定会为曾经的坚守与担当感到自豪和欣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