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从“化整为零”到“化零为整”的探索——天祝县社区疫情防控见闻

 2020/02/12/ 18: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社区管理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疫情防控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一些分散的老旧小区,没有统一的门房甚至独门独栋,人员进出比较随意,这些都为疫情防控带来很大难度。

  2月10日,记者在天祝县采访时看到,整个县城被划分为53个网格,“化整为零”——县直58个机关单位1771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人员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化零为整”——通过统一规划,将老旧小区用铁丝网封闭,留一个统一出口,解决了分散楼宇如何管控的问题。

  化整为零,高原小城的61顶帐篷

  2月10日晚8时,天祝县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0摄氏度。

  记者驱车在武威市天祝县县城看到,街上行人稀少,但各个街角处,都亮着点点灯光。走近一看,这是一顶顶帐篷,党旗在防控检查点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记者在天祝县委党校负责的华藏家园小区门口看到,帐篷搭在小区里,人员值守在小区入口。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昊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原来只有社区10名工作人员负责防控,党校及时补充10名党员加入“战斗”。“每两个人负责一栋楼,一共10栋楼536户全部责任到人了。”帐篷里,整齐摆放着这个小区每天的管理台账。随手翻开一本,值班时间记录非常详细。哪些人“浑水摸鱼”想逃避检查进入小区、哪些人有特殊情况要出小区,详细到户,记录到人。李昊说:“这些台账一方面是管控的记录,另一方面是我们第二天总结时要查找的漏洞,从而做到精准管理。”

  一座帐篷就是一个卡点,一个卡点就是一个阵地。在路东社区第一网格、达隆路步行街居民小区门口,党旗高高飘扬,临时搭建的帐篷已成该小区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已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社区干部、随访医护人员、巡逻治安人员、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防控力量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防控知识宣传、群众思想疏导、网格要道值守、重点人员管控、网格环境清洁、防控物资分发、数据信息上报等工作。

  “这座帐篷建起来后,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工作人员宣讲防控知识,排查监管外来人员,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发挥了很大作用。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小区居民纷纷对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伸指点赞。

  像这样的帐篷,天祝县城区一共有61顶。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疫情发生后,针对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和管理人员短缺的现状,天祝县即刻将县城6个社区划分为网格,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分配”网格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县城6个社区53个疫情防控网格组建临时党支部53个,由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带领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对县城6个社区53个网格200个楼院和402栋居民楼进行全覆盖防控。

  “通过对党员干部‘化整为零’下沉社区,我们构筑起了由党组织负责的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居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这位负责同志说道。

  化零为整,分散楼宇这样管

  数据统计,天祝县城区目前共有400多栋居民住宅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没有统一的进出口,大多是独门独栋的单元楼。虽然,天祝县第一时间将党员力量补充进社区、进网格,但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楼宇,管控难度依旧相当大。

  2月10日晚9时,记者在县财政局家属院外围看到,这是没有统一出入口的分散小区。但所有的空地和楼间都拉起了铁丝网,上面写着温馨提示,告知居民目前只有一个出入口,并且要进行登记检查,请予以配合。

  记者根据提示,来到唯一的出入口后看到,这里悬挂的社区联防联控网格图、小区平面图、楼院分片包干示意图格外醒目。天祝县人社局干部齐勇是这个防控点的负责人,他表示,这个防控点负责周边13栋楼院451户人,每一个班由两名党员和两名志愿者组成。

  齐勇说:“如果不把独栋楼房整编成一个整体,社区防控就会分散兵力,从而丧失有效防控。现在只需要4个人,就能肩负起上千人的防控任务。”

  记者又来到路东社区第八网格看到,这里的小区也进行空间优化,一顶帐篷相当于一个严防死守的阵地。这个网格实行的是“一访一报告”,每个单元楼的人员状况通过逐一访问,都记录在册。遇到想要进入楼院的陌生人,查看台账一目了然。

  将一个个“孤独”的单元楼“化零为整”,这是天祝县解决城区社区防控的又一把“钥匙”。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记者采访时,路东社区网格长唐治梅接到一个电话。她说,这是社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居民乔才让打来的。“隔离好几天,他家的生活物资现在比较短缺,需要我们帮助买点物资。”

  像这样的家庭,社区网格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服务。唐治梅说,我们用心服务,群众居家隔离就没有心理负担。大家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