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公安2019年十大精品案例”出炉

 2020/02/12/ 21: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朱婕

  6、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9·26”人体藏毒系列案

  2019年12月,民航甘肃机场公安局通过情报研判,从一条人体带毒线索入手,历经15个月艰苦侦查,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马某等人特大跨境网络贩毒系列案件,累计破案20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3.9千克,冰毒2.14千克,氯胺酮0.499千克。该团伙通过互联网招募人员,采用人体藏毒、随身携带、物流寄递等多种方式向甘肃、广东、贵州、四川等8省运输贩卖毒品,民航甘肃公安机关主动作为、深度研判、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航空渠道“堵源截流”职能作用,摧网络、打团伙、抓毒枭,实现了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为斩断毒品运输通道树立了典范。

  7、白银市“3·19”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3月,白银市公安机关见疑不放,循线深挖,一举打掉以陈某某为首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扣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120余份以及电脑、打印机、手机等大量作案工具。该团伙自2018年5月以来,先后在白银、兰州、定西等地虚假注册成立65家商贸公司,向河北、天津等20个省196家单位、78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2300余份,虚开金额价税合计3.76亿余元,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该案的成功破获,斩断了一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利益链条,有效维护了国家税收秩序,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白银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警税并肩作战、通力合作,全链条打击,成效大、效果好。此案是近年来我省经济犯罪领域涉案金额较大、涉及范围广、涉案人员较多的涉税案件。

  8、天水市“2·22”传播淫秽物品案

  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天水市公安机关于2019年4月,组织100余名警力集中收网,打掉了一个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制作、复制、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团伙,抓获从境外返回的苏某某(甲)、苏某某(乙)等色情直播平台投资、开发、运营、主播等犯罪嫌疑人47名,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120余部(台)。该犯罪团伙自2018年9月开始,从境外购买“小宝贝”色情直播平台,创建多个微信群招揽“家族长”,招募主播,在平台上向社会不特定群体播放色情淫秽视频非法牟利,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此案坚持“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的侦查策略,实现了全链条打击网络色情犯罪活动的工作目标,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此案是近年来我省侦破的一起网络色情犯罪典型案件,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9、白银市“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9年7月15日,在省公安厅的协调指挥下,白银市公安机关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捣毁4个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破获案件56起,扣押作案电脑105台,手机218部,冻结扣押涉案资金100余万元。经查,2018年6月以来,以邢某某、马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招募社会闲散青年,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增加女性好友,冒充成功男性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向其推送诈骗团伙实际控制的理财平台并诱导受害人充值,通过人工改动理财平台后台数据,致使受害人充值的金额全部亏空,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该案受害人全部为中年女性,涉及甘肃、广西、湖南、上海、重庆、浙江等27个省(区、市)。白银市公安机关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新型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侦破此类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10、酒泉市“5·22”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案

  2019年2月,酒泉市公安机关根据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线索,顺线追踪,先后在甘肃浙江、陕西等地捣毁制售假酒的窝点2处,销售假冒白酒包装材料窝点2处,回收并销售高档白酒瓶窝点1处。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等7个品牌白酒1816瓶,查扣茅台、五粮液等9个品牌的酒瓶、酒盒、合格证、防伪码、标签、标识等总计76000余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查明倪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向陕西、山西、新疆、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北京、四川、贵州、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市销售金额达800余万元的假冒标识及包装材料。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犯罪,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此案是2019年我省打击食品领域犯罪中一起典型案件,被公安部列为“昆仑”行动首批挂牌督办案件。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