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保供稳价 努力让生活物资供应如常——甘肃联防联控全景式系列报道之三

 2020/02/13/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2月9日,在华联超市兰州交通大学店内,多品牌的消毒液供应充分。为防止抢购,店内实行一人一次限购两瓶的销售规定。记者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超市里的商品很丰富!

  “看!消毒液这么多!”

  ……

  29日,在华联超市兰州交通大学,许多测过体温后进入超市的顾客,尤其是节后次进入超市的顾客,纷纷为眼前琳琅满目的商品点赞

  消毒液,买4瓶吧!

  当一位顾客自言自语地往购物车放货时,一旁的销售员说:“先生您好!现在是防疫关键期,每人每次限买两瓶,这样所有人都能买得上、用得上!您说呢?”

  闻听此言,这位顾客立即对销售员挑起大拇指:“这个规定好!应该这样!我遵守!”

  ……

  与这家超市一样,自新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甘肃许多商超里,绝大部分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如常。

  这既是甘肃在疫情防控中保持生活物品供应充足平稳的生动体现,也是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2月9日,在华联超市兰州交通大学店内,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供市民充分挑选、购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面对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甘肃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战线的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抓防疫、保供应、稳物价,促进防控工作有力开展。

  早在21日,按照省、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商务厅印发通知,提出加强货源组织采购、落实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和应急商品投放网点、开拓防护用品进口渠道等9个方面应急保供措施;之后,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及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着力抓好“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省卫生健康专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批准甘肃省12家企业生产的14个消毒产品用于疫情防控消杀使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站在市场前沿的企业来了!

  酒钢集团、金川集团、白银集团等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构筑起阻击疫情的物资“防火墙”:金川集团从海外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22.7万个、N95口罩3.95万个、其它类医用口罩11.13万个,防护服3.16万套;酒钢集团向嘉峪关红十字会首批捐赠KN95口罩1万个,捐赠杀菌消毒剂20万片;白银集团从秘鲁、南非采购的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运抵兰州……

  与此同时,许多企业以超常规举措复工复产了!

  甘肃科投集团兰州助剂厂紧急生产过氧乙酸消毒溶液260.725吨;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24小时轮班,满负荷生产消毒液;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腾出一条生产线,生产75%浓度酒精;中央储备粮定西直属库有限公司紧急组织轮换小麦出库,支持粉加工企业生产;在敦煌市莫高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戴口罩,有条不紊地把生产线上一袋袋的粉下线拉运。成品仓库里,检验合格的粉整齐码放,仓库门前装满粉的运输车整装待发……

甘肃普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专门腾出一条生产线,生产75%浓度酒精 记者 伏润之 摄

  为保障生产,电力工人来了!

  兰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监控员王艳和她的25人小组用“封闭”自己的形式,坚守“阵地”十多天,来保障兰州市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以及政府机关、各大医院等重要单位正常供电;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配电检修班班长王志明主动“请战”,担任金昌市中心医院区域5个配电柜现场特工作……

在敦煌市莫高面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加工面粉

  物资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后,物流人来了!

  作为疫情防控“逆行者”的一员,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号召全省物流企业保供应、保民生、保重点急需,确保疫情期间省内物流不断线、供应不断链。分布在甘肃省各市州的300余家物流企业,严把仓储、包装、装卸、运输、投递等各环节消毒防疫关,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及时输送大众急需的医疗、民生和生活物资,确保了春节和疫情期间物资供应充足。

  物资供应到终端,身在街区的爱心志愿者来了!

  玉门市自由路社区网格员赵凤英,这段时间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代购员,为在家隔离的外来人员购买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庆阳市西峰区桐树德克士店、金悦酒店推出“疫情不退,送餐不断”服务;兰州市北面村社区、九州开发区天凤凰城、学府美苑小区,或为居民购买蔬菜、或为居民搭建线上线下买菜渠道,保障日常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兰州市九州开发区天昱凤凰城物业为业主购买蔬菜并送货上门

  在全社会投入疫情防控中,各界捐资的力量也来了!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援助甘南的7084消毒液、6000只医用口罩、1500套防护服、300副护目镜和20万个防护口罩发放至最急需的疫情一线;甘肃省新世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甘肃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资金2000万元,为受到经营影响的1246(租)减免一个月租赁费,并要求集团旗下厦、超市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全力调配物资,确保货源充足,稳定品价格,满足民生需求;兰州市政协将500个防疫口罩紧急送到皋兰县李家沟村帮扶点;在上海创业的陇南籍企业家贾博,为家乡“疫”捐赠的急需物资辗转五省1788公里到达两当……截至2724时,甘肃省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新肺炎疫情社会捐赠资金37883372.3元,累计支出社会捐赠资金29669100元。

  在保供应、稳物价的同时,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击,查处了一批哄抬价格、假冒伪劣医疗防护用品,特别是口罩等物资的案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截至25日,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办案件128件,罚没金额92.38万元,公布典型价格违法案件221件。

  在保障自身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同时,甘肃还及时向武汉伸出援手。

  庆阳苹果静宁苹果以及甘肃核桃仁、马铃薯和陇原艾叶等物资,经有关企业、组织和单位驰援武汉;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联手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向甘肃省支援湖北抗击新肺炎疫情医护人员,捐赠了“守护天使”医护人员专属保险保障,每人风险保额为50万元……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全民战“疫”中,甘肃围绕物资供应凝聚起了全社会的强大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宝贵的物资保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