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站在抗“疫”最前方】请相信,我们一定不负“生命相托” 兰大一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3/ 1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在肆虐的新肺炎疫情面前,救死扶伤,刻不容缓。兰大一院的白衣天使们没有丝毫犹豫,不畏生死,接力奋进,不负“生命相托”。他们逆行的身影,成为这个初春最美的风景。

兰大一院院长李汛接受新甘肃记者视频连线采访

  除夕夜的“集结号”

  2020年春节,注定要被写进历史。

  1月24日农历除夕,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因为新肺炎疫情肆虐蔓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义无反顾地冲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作为甘肃省新肺炎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大一院更是全院总动员,第一时间吹响号角,全面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和医院整体部署,大一院争分夺秒,将预检分工作前移,合理、安全分发热患者,确保与其他患者隔离就,在医院门部、住院部、南北大门共增设6个体温监测点。

  1月24日23:09,护理部在2019年轮转新护士群内发出“集结号”,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一线岗位调配力量。

  “收到”“收到”……在最短的时间内,护理部全员迅速回复,没有丝毫迟疑。许多90后年轻轮转护士纷纷请战,短短2分钟,要求加入一线的第一批12名护士集结完毕;第二批5分钟、第三批3分钟、第四批1分钟……。当晚,医院护理部迅速完成预检分诊人员集结与安排,与时间赛跑,他们赢了。

  这,只是大一院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环节的缩影。

  为了进一步做好医护人员梯队储备,医院面向全院人员发出号召,请战书就像雪片一样传来,瞬间刷爆朋友圈。

  黄玉霞是2019年新定科的护士,之前她将婚期定在2020年1月底,爱美的她早早就种了睫毛,做了头发,姐妹们都打趣地说,“全都弄了,等上了战场,穿上防护服,头发也就被压直了,睫毛也会被压塌的。”

  但当大家看到她给护士长发的短信后,却都泪目了。

  “我想清楚了,我先不结了,我觉得身上的使命感一直在告诉我不能请假,就算我请假接了,我也会特别的不开心,我觉得自己就是个逃兵,这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污点。我已经和家人沟通好了,他们全力支持。面对疫情,我们义不容辞!”黄玉霞在短信中这样请战。

  生命之托 必全力以赴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兰大一院作为我省新肺炎病例定点救治医院,疫情发生后,医院迅速成立应急处置工作委员会,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委员会下设医疗救治、后勤保障、消毒隔离小组。组织一线应急梯队,第一梯队35名、第二梯队41名医护人员先后进驻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坚守一线开展防控和救治工作。选拔队员参加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开通发热门诊、感染科、重症监护室实时视频会议系统……

  “今天就要离开这片战斗多日的‘战场’,有些不舍,我一大早来到病房,想再看看我的患者,和他们打声招呼相互祝福。一位患者隔着玻璃对我说,‘我不知道你长啥样,但我记住了你笑时弯弯的眉毛。’我心想:但愿从不认识,从未见过,但相遇让我不顾一切地想要疼惜,照顾,愿幸福安康。”2月5日,大一院第一梯队隔离病房护士胡莎莎结束了14天的高强度封闭工作,但此刻,她却轻松不起来,她心里还惦记着那些患者,当天,她和同一梯队的同事们进入隔离休整区,开始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2月2日,经过第一梯队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护理,大一院接诊的一例新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良好,当日出院。这是甘肃第一批、大一院第一例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

  患者是一名25岁的小伙子,长期居住于武汉,2020年1月15日与其父母至兰州探亲,2020年1月3日至22日期间与其父母密切接触,其母在兰州市肺科医院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自感“咽部不适4天”,于2020年1月22日就诊于兰大一院新型肺部感染科。

  患者确诊入院后,无论是临床诊疗,还是生活起居,24小时都有专人护理。兰大一院成立了专家组,并组建了由医护骨干人员组成的治疗小组,医护人员在隔离区“零距离”诊治照护患者,每日组织专家组会诊,及时了解患者情况,制定救治方案。为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加速身体恢复,医院餐厅还为他们一起去专门订制了清淡有营养的三餐饮食。

  2月6日下午,大一院第2例患者治愈出院。

  2月9日下午,大一第3例患者治愈出院。

  兰大一院副院长赵达说:“患者痊愈出院,极大地鼓舞了抗一线的医护人员,也让其他患者对治疗充满信心。祝贺他们战胜了这次病,也感谢我院医护人员不懈的努力和辛苦的付出。”

  你在我心目中是大英雄

  “通过这一段紧张的救治工作,我也从最初的恐慌,到后来的坚定,到现在有了必胜的信念。有人说我们是白衣天使,但我知道,我不是。在病情面前,我只有尽职尽责和对工作的热爱,我只有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有人说我们是英雄,但我知道,我不是。在疫情一线,我只有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只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第一梯队队员、感染二科护士薛海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将在隔离病房工作中的感受记录下来。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从省领导、院领导来科室布置工作来看,这是一场非同小可的疫情。我们立刻开始,调出6人去发热门诊,剩余6人在隔离病房,腾空病房,一直忙到晚上。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有发热患者已经入住,这时气氛骤然紧张。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在缺少防护用品、物资的情况下,我们正式进入隔离病房,对疑似和确诊患者展开救治。虽然在感染科工作已有十个年头,但我从未碰见过如此高传染的疾病,尤其在许多人“谈疫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我要直面患者,想想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两个孩子,我心中也不免恐慌。但是我知道,在这时,我要把慌张和胆怯收起来,把信心和希望给患者,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与使命。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医院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成立,我们在党旗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决心,我要坚决冲在防控救治最前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不怕牺牲,不辱使命!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爸爸,我想对你说:你在我心目中是大英雄。……经过这次疫情,我明白了,医生这个职业是多么伟大。我现在不再怨恨你了,放假前你说春节带我们去旅游,你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我现在已经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大家与小家。”

  这是州市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写给爸爸的信。孩子的父亲王兴云,是大一院门诊部预检分诊岗位上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孩子发来这封信的时候,他刚结束连续六个小时的户外预检分诊工作。原本已回家乡准备过春节的王兴云,在大年初一下午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立即从老家赶回医院,参与到搭建帐篷预检分诊点的工作中。接诊后,上午班是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下午班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每天对每一个经过门诊人的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并引导发热患者至发热门诊就诊,最多的时候一个班要采集750多人的体温信息。

  看到孩子的信后,王兴云很感慨:“孩子长大了,已经能分得清大是大非。”他承诺,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帮孩子实现愿望。

  有这样千千万万个不同岗位、不同面容的医务工作者的坚守和付出,有家人们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坚信,新肺炎疫情一定能战胜。

  向着艰险再出发

  随着疫情的发展,大一院已派出第一和第二梯队两支医护团队,分别进驻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先后已有2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递交请战。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在一线、冲在最前面,先后有4个基层党支部、101名党员干部递交了请战书、摁下红手印。

  他们中,有抗“非典”、战“流”,经历多次抢险救灾救治的高年资护士长;有担当病区护理骨干、初为人父人母的护理人员;也有年轻稚气的90后男护士、女护士。无论是进驻一线,还是待命武汉,或是支援兄弟医院,他们的铮铮应战,掷地有声!

  2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做好新肺炎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大一院正式启用隔离病房第二病区。

  ……

  疫情必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

  隔着隔离病房的窗户,马志远一句句叮嘱着老公:“你们急诊科人员流动比较频繁,你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做好防护,口罩一定要戴好。孩子的学习你要多注意一点,老爸老妈就拜托你了,记得叮嘱他们按时吃(降压)药。不要太想我,我很好,很快就会见面的!”

  马志远是抗隔离病房的医生,每天在隔离区救治患者,丈夫王文进是急诊科医生。2008年汶川地震时,夫妻两人曾共赴灾区安抚和分流病人。没想到,十二年后,新肺炎来袭,他们在隔离区隔着玻璃相互鼓劲加油。

  相望、两地书,只言片语、细水长流。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里,无数的医护人员家庭,就像这样,先有国、后有家,互相托付,互相鼓励,坚守在抗击新肺炎疫情的每一个一线岗位上!

  前几天,州的一位音乐人赶在二十四节气里的“立春”来临之前,为大一院的医护人员送来亲手创作的歌曲,向白衣天使们致敬,祝福全体抗“疫”医护:“先有国,再有家!艳阳高照,春暖花开,一定你回家。”(图片由大一院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