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瓜州县基层干部《与妻书》表达防疫一线的坚守与牵挂

 2020/02/15/ 0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通讯员 朱丹丹 党涛

张羽写下《与妻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朱丹丹 党涛

  永娟吾妻,见信如。武汉疫情忽起,为夫反复思之,既为基层工作者,防控之责责无旁贷,无亦当战,转瞬已离家十日有余。此战,绝不容失,元宵佳节,恐不能相见,望卿念吾之心,吾之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难当前,胸中思绪万千,唯“惧”字不曾言,且前线诸君不胜枚举,“刀斧”身而不退,等有何颜面退却。既在前线,当有所作为,方不负家国之栽培、人民之期盼。别无他虑,唯虑之安危,本柔弱,为母则刚,愿母子二人安好。抱者,冻于风雪;拓路者,困顿于荆棘,不鲜有。既为乡镇工作者,亦当承其重,愿携子之手共勉之。疫情之强,或不可估量,然数亿同胞之力,焉有不胜之理?定当防护万全,望心安。亦防护周全,胜利之期,即归。念。——庚子年正月十四,夫羽斌

  2月13日,酒泉市瓜州县广藏族乡干部张羽写给距离130多公里外怀孕3个月的妻子李永娟文言文版《与妻书》在朋友圈中引起关注。这封《与妻书》的主人公李永娟是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一名乡镇干部,她的丈夫张羽在瓜州县广藏族乡工作。由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这对结婚才半年的小夫妻,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分隔两地。“平时一般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能见面,所以年前就想好春节要好好陪伴双方父母,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张羽说。

  随着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张羽和李永娟所在的乡镇分别在大年初三晚上发布了返岗通知,进入紧急“备战状态”。正在与家人团聚的小夫妻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互相叮嘱完,分别踏上了返岗的征程。返回岗位的张羽和李永娟分别投入到各自乡镇防疫一线的工作中,疫情宣传、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卡口值守……一件件急需落实的工作将夫妻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2月7日是夫妻俩返岗的第十一天,李永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本想给远在瓜州县广藏族乡的丈夫张羽诉诉苦,可是电话那头的张羽因为急着要上报数据,草草不到一分钟又将电话挂断。2月8日早上,李永娟一睁开眼便看到丈夫给她发来的那封特别的家书。“当时我看到他发来的消息,一字一句,都让我心里觉得很温暖的。”李永娟说。

张羽在卡口值守

李永娟入户测量体温

  三百多字朴实话语间的细细嘱托,展示出了一名乡镇干部在疫情发生时的坚守与信念,也包含了一位丈夫对妻子深深的思念与牵挂。“通过这封家书,表达了像我这样坚守在一线乡镇干部的心声,希望所有的人给予乡镇干部理解,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愿大家想念的人平安归来……”张羽斌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