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站在抗“疫”最前方】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甘肃省中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5/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张强 陈春丽

甘肃省中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张强 陈春丽

  2月4日,甘肃省中医院护理人员刘晓霞、苗东英、杜丽梅、李建花、李楷、宋媛媛启程奔赴武汉,他们是省中医院派出的第二批支援湖北的护理人员。

  “第三批、第四批队员已经列入名单,如果疫情需要,随时待命出发!”面对疫情,甘肃省中医院以疫情为令,随时待命。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中医药大省的中医人,甘肃省中医院响应国家号召,选派人员奔赴战“疫”前线,并同时在武汉和兰州打响了两场跨地域的“战役”。

  不论是参加武汉最前线的救治,还是负责甘肃省临夏、张掖、嘉峪关、武威四地新肺炎患者会诊指导,甘肃省中医院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突出中医药特色,为抗击新肺炎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

甘肃省中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招之即来凌晨出击 甘肃中医人奔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0日下午,面对严峻疫情,甘肃省中医院召开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郭峰、院长赵继荣作了安排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全院“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全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经过挑选,业务能力强、临床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双吉、脾胃病科副主任马国珍、肺病科副主任医师、护理部质控科副科长唐锐、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张燕琴,重症医学科护师杜雨津、南英胥飞8名同志成为甘肃省中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疫”前线。

  1月28日6点30分,甘肃省中医院8名医护人员甘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当天,他们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该医院是这次新肺炎患者的集中收治点,等待他们的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经过培训后,队员们分批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接诊病人。面对高度疑似的患者,大家没有丝毫的退缩,和平时接诊病人一样,问病史、写病历、下医嘱。虽然与患者沟通时有语言障碍,但当患者听到这些大夫是来自大西北甘肃省的医疗队员时,无不竖起大拇指给予点赞

  姚双吉在日记中写道:“每当进入医院隔离病区,气氛就显得有点沉闷。你可能永远想象不到穿上铠甲似的防护服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防护服不透气,穿上不一会儿就感觉汗流浃背、呼吸不畅,护目镜的雾气使人的视线模糊。为了节省防护服,穿上后八到十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因此,只能用尿不湿‘保驾护航’。”

支援武汉医疗队开展工作

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在工作地武汉市中心医院

  “近距离与患者接触,当患者咳嗽时内心还是有些胆怯,但同行的其他队员在陪伴我,我们一起加油鼓劲,在陌生的环境中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为了让同事们能够与当地医院无缝对接,细心的唐锐在第一次值班后写下了十几项注意事项。比如:如何进入清洁区更换或者工作服、鞋;如何穿脱隔离服;如何注意关门避免病室空气污染楼道医护工作区等等,真可谓语重心长、无微不至、爱心满满。”康复医学科护士长张燕琴记录了她在一线“疫”的所感。

疫情下的门诊导医台

  两线作 担起甘肃“疫”重要使命

  1月24日,省卫健从甘肃省疫情防控大局出发,确定甘肃省中医院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需要成立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

  次日,省中医院新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召开会议,要求由医务处处长赵永强牵头,护理部、后勤、基建等相关部门配合,立即组织力量,克服困难,短时间内完成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各项建设工作。

  院长赵继荣说:“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克服一切困难,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人力、财力、物力,确保发热病房尽早建成。”院党委书记郭峰在现场检查发热病房建设情况时强调,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防控。

  护理部副主任张丽平、质科副科长袁冰从各科紧急调配物资,将移动紫外线消毒车、空气消毒机、治疗盘等源源不断送至发热病房。公共卫生与院感管理处紧急制定隔离制度、隔离衣穿制度、发热病房的准入制度等,以确保医护人员自身安全万无一失。医务处、护理部启动应急预案,抽调内科医护人员支援发热病房建设。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主任、护士长、感主任立即投入工作状态,迅速制定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护理部从各科室抽调骨干,组成库管队伍,负责管理、分发隔离用品,做好发热病房的物资管理。

医院职工在发热门诊

中医药专家参加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会诊

  突出中医药特色 筑起中医药防控屏障

  随着疫情的进展,国家、省卫生健康及时调整新冠肺炎诊疗标准和流程,甘肃省中医院及时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制订防控与救治流程,确保疫情防控与时俱进。突出中医药特色,积极组织多名省级名中医依据本年度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特点制定出安全、有效的方药,制成服用方便的“流感1号、2号、3号”,开展“防治流感免费送药”公益活动,并免费向社会各界发放。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的特色优势,让每一位医务人员及患者都能喝上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剂,医院在门诊大厅等设置了四个免费饮用点,前来就诊的患者、陪员家属及医务工作者饮用中药剂,为防控疫情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

医院为患者和职工免费发中药

  此外,甘肃省中医院还承接了省卫健安排的两项重大任务。一是对兰州市肺科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兰大一院西院区及甘肃省人民医院西院区所有确诊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药干预;二是作为主医院,负对临夏、张掖、嘉峪关、武威四地肺炎患者的会诊指导。目前,兰州市肺科医院确诊的肺炎患者已全部采取了中医药干预治疗。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防控疫情,预防、消、物资保障是重点。甘肃省中医院设备管理处和招标采购科克服困难,尽最大可能地联系货源。同时,在接收物资时严把质量关,随时掌握防护用品的库存量、消耗量,积极主动与发热门诊、公共卫生与院感管理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尽一切可能保障防护物资供应,满足临床一线使用。

  1月26日一大早,当科研制剂中心得知医院消毒用75%酒精短缺时,该中心党总支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投入消毒用酒精配制工作中,为医院配制75%酒精1450升,共计58桶;250ML瓶装酒精400瓶。同时,为白银分院配制75%酒精300升,共计50余桶。为做好防治药品和物资的储备,该中心及时组织中药饮片采购、保管及相关人员,对防控疫情所需的中药饮片品种及采购计划进行专题研讨,遴选出了本次疫情防控常用的苍术、藿香、佩兰、板蓝根、麦冬、金银花、连翘等中药饮片20余种,及时与供应商沟通,确保中药饮片供应;紧急采供95%医用酒精700升作为储备使用。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尽责任。”1月30日,甘肃省中医院92岁高龄的老党员霍芸同志亲自打电话给医院领导,表示要捐款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党员王丽是一名90后。她在发热门诊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亲历了接诊、检查、留置、隔离发热病人的全过程。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

  众志成城 甘肃中医人凝聚起“疫”强大力量

医院职工段晖为医院捐赠物资

  病毒无情人有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中医院医疗物资短缺,向社会发出爱心捐赠公告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踊跃捐赠医用物资。截至2月10日,省中医院共接收调拨、捐赠的物资42批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因为有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全力奋战,有了众多爱心人士的众志成城,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才不会遥远。

  “琴:见字如面,你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一线工作还好吗?……当你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愿书时,我会坚定地支持你。同样,作为一名医生的我,也深知你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曾经的ICU护士长,武汉前方更需要你……琴,你要坚持住,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够坚持住!我们期盼着你早日凯旋,到那一天,没有阴霾,春光旖旎,山花烂漫,我们全家团圆,抛掉口罩,一起去感受春天的气息。”

  这是甘肃省中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人员张燕琴丈夫写给妻子的信,道出了丈夫对妻子的牵挂和支持妻子的决心。

张燕琴与丈夫告别

  正如信中描述的那样,冬天快要结束了,春天必将来临。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让我们约定,待到繁花盛开时,我们携手走进美好的明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