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白手起家从无到有 医疗防护物资“甘肃造”

 2020/02/17/ 22: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和考验——正值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即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力、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全面落实。

  然而,严峻的现实问题就摆在面前——我省无一家合格的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省外主要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首先要确保本地区及湖北需求,导致外部采购十分困难。

  一时间,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

  连日来,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协调,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各地、各部门在“内部挤、外部购、各方捐、上面援、统一调”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产”的目标。

  不等不靠,统筹规划克难题

  2月14日,我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对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生产企业遇到的机器、用工、资金不足、原辅料供应等问题,给予最高优先级别尽快解决,督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事实上,在此之前,面对严峻的疫情,省委省政府早已紧急行动起来,从“内部挤、自己产、外部购、上面调、多方捐”五个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满足全省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需求。

  特别是在“自己产”方面,全力以赴抓新建、抓改扩建、抓采购、抓调度,在最短的时间构建起以省内生产为主体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体系。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立即启动建设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协调化解堵点难点问题,现场开展生产调度,安排布局建设甘肃省防护类应急产品生产体系,要求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等以战时状态开展服务,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按照最高级别、优先原则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重大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落实落细。

  白手起家,实现零的突破

  2月10日,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投入试生产,11日,该生产线在公司30万级洁净厂房正式投入使用,开始批量生产,日产量3万个,成为我省首个按照医用标准筹建的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

  该公司从1月29日在东莞汇通公司下单采购生产线到试生产,仅仅只用了10天时间。速度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细节:刚下单时,该公司订单被排到了70天后,得知情况后,甘肃省政府领导出面协调广东省政府,甘肃省工信厅多次致函、致电广东省工信厅和东莞市工信局,致函设备生产厂家,协调设备提前交货。2月2日,平凉市工信局与企业工作人员专程赴广东与公司多次协商,2月6日企业发货,9日设备到厂连夜完成安装,10日试生产,11日正式投产。

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投产。 (资料图) 

  这是我省全力以赴抓新建项目的成果之一。

  面对省内没有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的严峻形势,省工信厅积极动员产品相近、且具备基础条件的企业及时改造转产,协调解决企业在转产过程中的设备购置、主辅原料采购、物流运输、项目资金、生产资质、员工培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同时,实行战时机制,特事特办,专人盯办。在新项目建设上,从设备、原料的采购协调到物流运输,从生产资质办理到员工培训、技术服务支持,从设备安装调试到产品生产、消毒灭菌,实行全程跟踪、全程协调、全程服务。

  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体系加速形成

  阻击疫情,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单独战斗,也不是一个地方的分割战役,而是在全国全省统一协调、统一指挥下的一场联合战役,如今,我省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积石山拓奇实业公司医用防护服生产线。(资料图)

  在临夏州,在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支持下,广河县日产3万个的甘肃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积石山县日产2000件的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从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到正式投产都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同时,临夏州紧急动员组织州内民营企业和扶贫车间生产加工应急口罩,多渠道调运生产原料,全州累计生产应急口罩123.72万个,有效缓解了社会需求。

  兰州市、兰州新区积极支持和帮助相关企业上项目、抓生产,缓解物资供应困难。目前,新区科天集团医用手套生产线已经建成,具备日产8000副医用手套生产能力,兰州石化、佛慈制药、和盛堂制药、太宝制药三户企业正在抓紧建设口罩生产线。

  兰州石化公司积极响应总部号召,科学优化,协同作战,加快建设洁净厂房和购置设备、采购原材料同步开展,第一条生产线3月建成投产。

  际华3512公司不推不拖,展现央企担当,积极响应省市两级政府号召,千方百计对原有生产装备进行改造,研究防护服技术标准,制定生产工艺,落实原辅材料,试制样衣,转产打造防护服生产条件,目前生产和技术条件均已满足防护服生产。

  2月15日,记者从省药监局得到信息,近日我省3家企业送检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分指标送兰州、西安医疗器械检测所检测,送检产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而就在当天,我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2人出发,配备的医用防护服就是这批“新鲜”的“甘肃造”。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截至2月16日,我省已建成医用口罩生产线3条,日产能8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条,日产能5000件。全省在建医用口罩生产线16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条,预计在4月初陆续投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