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庄浪县战“疫”不忘备春耕助复工

 2020/02/18/ 17: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顺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李顺民

  疫必战,耕需开,工当复。庄浪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一边坚决防控疫情,一边筹备春耕和帮助企业复工。

  立春已过,天气回暖,春耕在即。人们沐浴着春日暖阳,从赵墩梯田到葫芦河畔,从露地果园到蔬菜大棚,庄浪大地洋溢着备战春耕和助力复工的火热气息。

菜农在日光温室里采摘黄瓜。

  远程“视频”管果园

  暖阳普照下,从山地梯田到河谷川区的果园里,人影攒动,果农们或清理园中落叶树枝,或修剪拉枝,或涂药防病,或在树下覆膜……

  天暖了,该务园了,但不能聚集起来作业。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备战生产必须分散作业。怎样才能做到分散作业?在赵墩乡关道村,戴着口罩和手套修剪果树的村支书郭芳华说:“我们的办法是倡导村民在微信群里商量,地处同一区域的果园排出入园作业次序,避免聚集务园。”

果农在果园里拉枝修剪。

  正在剪枝的阳川镇下堡村果农张军辉,举起手机对着果树拍照,随即把照片发给县自然资源局果业技术干部王选强。原来,他在修剪过程中为疏枝犯愁,通过微信远程请教果业技术干部。不一会儿,他接到照片,对照果业技术干部王选强在照片上标注的下剪位置,放心地修剪起来。

  在减少接触的情况下,怎样指导农民开展果园管理?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支出了远程技术指导的“妙招”,包抓乡镇的果业技术干部采取照片标注、视频讲解、电话解答等远程互动的方法,指导农民开展果园管理。果业技术干部王选强把果园春剪的技术要领拍摄成小视频,发送到果农微信群,修剪遇到难题的果农,随时可以打开视频现场答疑解惑。目前,该县80%的果园已完成修剪。

  备足农资忙春耕

  春寒料峭,而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已春意浓郁,培育架上的种薯秧蔓翠绿盎然,秧蔓下的茎须上结满了一颗颗大豆粒般的块茎——马铃薯原原种,基地技术员马强强左手托着盘子,右手采摘原原种。他说:“快要春耕了,基地承担着为全县洋芋产业供种的任务,我们加紧生产,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庄浪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绿意盎然。

  从庄浪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县计划种植洋芋50万亩,需要种子7.95万吨,已贮备8.2万吨;计划种植玉米21万亩,需要种子500吨,已贮备560吨;计划种植蔬菜7000亩,需要种子2.5吨,已贮备3吨;计划种植油料作物5000亩,需要种子25吨,已贮备28吨。目前,全县种子贮备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永宁镇阳洼村洋芋种植大户苏喜喜,因居家防疫,没来得及购置肥料。得知苏喜喜采购肥料的需求之后,庄浪县民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小军将15吨农用肥料配送到苏喜喜家门口。目前,庄浪县肥料供销点280多处。防疫期间,各供销点向农户开展肥料配送上门服务,确保全县防疫和备耕两不耽误。

庄浪县调运、储备的春耕农资充足。

  据悉,庄浪县春耕需用农用肥料2.48万吨,已储备2.56万吨;农膜需用0.48万吨,已储备0.52万吨;农用物资储备充足。

  满足群众“菜篮子”

  一大早,万泉镇霍李村菜农万积善载着采摘的新鲜西红柿送往县城的客都超市。最近的防疫阶段,万积善明显感觉超市的蔬菜需求量多于平时。

  防疫期间,庄浪县采取自产和外调的办法供应老百姓的“菜篮子”。自产蔬菜来源于该县日光温室,全县日光温室种植蔬菜315亩,分布在万泉、朱店、水洛等乡镇,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番茄、食用菌、叶菜等菜蔬。县里协调蔬菜基地与城乡超市建立“农超对接”模式,农民生产的蔬菜直接进入超市销售,既解决了自产蔬菜销售问题,又供应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工人在装运果蔬。

  外调主要依靠果蔬采购供应企业。客都超市是防疫期间庄浪县指定的果蔬采购供应企业。该超市每两天从西安、成都等地采购一次,每次采购水果和蔬菜共15吨,补充“菜篮子”,确保不断供。该超市还推出菜品上门配送服务,让居民安心居家隔离。县里生猪定点屠宰,由县畜牧部门同步检疫,目前已向全县市场供应猪肉9.6吨。

  多措并举助复工

  今年,庄浪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9个,估算总投资222.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1.2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7个,新开工项目102个。县里坚持防疫情、促经济“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得力措施,有序推进生态造林、果园管理、棚户区改造、中医院附属工程、公安信息化建设等11个项目已经先期开工建设。

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加工宫灯。

  庄浪县贯彻甘肃省55项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作为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并推行不见面网上办税和税票邮寄等服务,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庄浪县本土企业甘肃中天集团购置了价值152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资助防疫,按照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这些防疫物资免征部分税种。享受了财税优惠政策,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勇说:“我们复工复产的底气更足了。”

  万泉镇盛源果品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迎来新年后第一位苹果销售商,公司负责人邵金升组织工人分散装箱和上车,为这位客商销售苹果20吨。在财税优惠政策促进下,万泉、阳川、朱店等乡镇苹果保鲜库纷纷开库售果,生物有机肥生产线等3户工业企业也准备开工。

万泉镇盛源果品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工人装箱外销苹果。

  (图片均由庄浪县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