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站在抗“疫”最前方】做孕产妇及儿童的“守护神”——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9/ 1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预检分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2月12日一早,记者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看到,就诊人员、陪护及其他人员都拿着自己的身份证相距1.5米以上排着队,逐一接受个人信息比对、测量体温。不能提供身份证明的人员不得进入医院。“这下我可以放心来检和生孩子了!”省妇幼保健院率先推出的这一举措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医院作为公共服务窗口,人流量大,人群混杂。在抗击新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孕妇、儿童这些易感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妇幼保健院积极调研,主动出击,按规定实施在医院门口设立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点、给每个来医院的人测体温,科学规划发热患者专用通道、发热门诊等举措,形成了多道防控体系。

门诊

24小时的坚守--门诊、急诊

  谋定而动 应对“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2000余名员工无惧健康安危,无惧病毒风险,毅然选择冲锋在前,诠释着以“舍己为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本色,彰显出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的精神斗志。

  1月25日,甘肃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一级响应”,就是“一级战备”,就是最充分的战争动员。它意味着必须以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以行动迅速、落实有力的姿态,坚决打赢群防群治疫情战斗。

后勤保障

  面对疫情,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防控与诊疗工作。

  全院广大医务人员取消节假日,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疫情防控办公室、预检分诊、医疗救治、人力资源调配、信息发布、宣传等7个专责组火速成立,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快速制定,人员培训全面展开,防控措施一一落实。

搭建四间医用帐篷有效分诊

防疫最前线——发热门诊

  守土尽责 抗疫情

  控制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打赢这次防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

  为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概率,有效分诊前来医院就诊的发热病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大年初二一早,工作人员用3个小时在门诊前空地搭建起四间医用帐篷,共计120m²的区域,用于发热病人的预检和分诊工作。安排经过强化培训的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时筛查发热病人并陪送特殊、高风险患者至发热门诊就诊,最大限度保护员工与来院患者及家属安全,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发生的可能。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医院第一时间对发热门诊的空间进行合理布局,保证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合理并不断优化就诊流程,针对发热病人分区域设立常规、有风险、高风险发热门诊。抽调骨干医疗人员支援发热门诊,配备强有力的专家团队。为了减少发热病人在院内的流动、发热门诊内集结挂号、问诊、缴费、检验、领药等环节,病人无需离开发热门诊区域,所有流程都可在此一站式完成,既方便发热患者就诊,又保护了其他来院人员。

守护母婴安康--手术室

门诊、急诊

  分秒必争,践行誓言

  人民利益至上,生命安全至上。关键时刻,妇幼人敢于担当,做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2月5日,一场跨越276公里的生死营救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远程医疗平台展开。当天上午7:16,武威市中医院报告“一名37岁的产妇术中失血3500ML”;随即,省妇幼专家到位远程指导抢救,制定抢救方案,指导手术、止血保命、纠正凝血异常、抗感染……15分钟生死竞速,产妇转危为安。

  孕产妇与新生儿是易感人群,是防“疫”战中特别需要细心呵护的生命群体。特别是准妈妈们,突然碰到这样的疫情,内心的焦虑与恐慌可想而知。

住院部

  医院各个领域专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借助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远程医疗平台开展在线咨询服务,缓解孕产妇来院就诊压力,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服务模式,既保证了急危重症和有诊疗需求患者来院就诊,又方便了准妈妈和儿童居家咨询问诊。相关科室同步开展应急科普,通过宣传展板、CI系统、公众准确权威地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并对所有在院病患及家属进行宣教。

  为提高基层妇幼机构人员防控能力,医院面向全省基层妇幼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答疑,极大地提高了基层人员有效应对疫情的防控能力和水平。

  专家群体加班加点专门录制“儿童健康有约”“孕妈健康面对面”“福、儿告诉您”等系列抗疫科普小视频,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急诊

静脉采血

  逆行而上 舍我其谁

  从新肺炎疫情刚被确诊到今天全国抗击疫情,470余名一线医护人员满怀热血写下“请战书”,誓要慷慨出征,驰援任务更重的湖北。

  不畏艰险、救死扶伤,传递医者大;心民生、服务社会,彰显妇幼担当。紧急驰援兰州市肺科医院的妇幼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誓言。

  2月8日中午12时许,医院接到省卫健紧急通知“马上抽调2名重症救护中心护理人员协助全省新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之一的兰州市肺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卫生健康要求,医院即刻从全院护理人员中抽调石飞、刘晓东2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投身抢救一线。

主动请战

住院部

  在他们的背后,第二批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医疗队伍集结完毕,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待发……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战胜疫情,守护人民健康,党和人民在期待,医患携手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妇幼战士们定将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