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肃北:马背防疫先锋队

 2020/02/21/ 22:2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肃北县牧业村所处地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而且山路崎岖、信息闭塞、车辆无法到达、牧民居住分散要为牧民们提供相关服务难度极大。对此,肃北县各乡镇抽调熟悉牧区环境、擅长蒙汉双语的党员干部40余人组建“马背防疫先锋队”,在牧区开展防疫宣传并为牧民提供相关服务。

  肃北县石包城乡牧户居住分散、偏远,最远的牧户距乡政府驻地150余公里,“马背防疫先锋队”的队员们驮着防疫用品、蒙汉语防疫宣传资料,挂上蒙汉双语小喇叭深入偏远的牧民点进行宣传,一阵阵喇叭声不间断地在草原深处回响。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您知道吧?家里有没有从武汉等地回来的亲戚或朋友……”,每到一家牧户,队长苏依拉图都用蒙语耐心详细地询问着。他们每天骑行几十公里,群众点赞他们是“最美的马背英雄”。

  从大年初二开始,“马背防疫先锋队”已经连续奔驰在这片戈壁草原20多天了他们每天带着口罩、温度计、消毒粉、登记表等物品来到牧民家中,为牧民群众逐一测量体温,摸排登记外出、外来人员情况,对蒙古包、棚圈进行消毒。

  肃北县马鬃山镇云母头村牧民乌兰巴特尔身患糖尿病,居家留观期间,注射药物胰岛素全部用完,情况紧急。马背防疫先锋队得知消息后,连夜将急需药品送到了乌兰巴特尔家中,待乌兰巴特尔病情稳定后,队员们才离开。乌兰巴特尔感动地说:“他们不只是好骑手,更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女”。

  肃北县盐池湾乡纳仁郭勒村海拔高,气温低,时常会遇到大雪封路情况。在这里,确保留观牧民的生活必需品成为难题。

  马背防疫先锋队每隔几天,就把生活必需品送留观牧民家的蒙古包前。每次需要奔走近半天。“老人家,您的蔬菜和生活用品已经送到了,记得及时拿进屋里……”队长说罢,大家找一处避风地方,席地而坐,掏出背包里的干粮,就着凉透了的茶水充饥。“我们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草原,这里有我们最亲的人,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盐池湾乡马背防疫先锋队长孟克铁木尔说道。

马背防疫先锋队。

队员们为牧民带去生活必需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