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海拔3600米的防疫坚守——玛曲县各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22/ 0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海拔3600米的防疫坚守

——玛曲县各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玛曲高原党员干部不畏艰险,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格,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海拔3600米的雪域高原上高高飘扬。

  “马背宣传队”

  驮上音箱满山走

  早春的玛曲草原,还是一片雪白的世界。但张晓林却带着几名牧民党员骑马奔走于牧村之间,冰雪覆盖的草原上留下清晰可见的马蹄印迹。

  张晓林是玛曲县采日玛镇司法所所长,有13年党龄。采日玛镇很多牧场依山而建,牧民们住得分散。为此,张晓林组织乡村干部、牧民党员组建“马背宣讲队”,深入牧户帐圈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卫生健康知识,开展常住人口、返乡人员摸底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白天,张晓林和“马背宣传队”将音箱放进背篓,用绳固定后驮在马上,手举着党旗骑马奔走于各个牧户之间,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行程多在二三十公里左右。

  晚上,张晓林请来藏语说得好的干部帮忙翻译,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信息录制下来。

  张晓林还四处寻找口罩货源,每到一个农牧村就将口罩和宣传单一并送到牧民手中。

  高原上的卡点

  夜晚和大风“抢”帐篷

  2月18日,玛曲县采日玛镇唐克渡口,冰天雪地。渡口旁边扎起的临时卡点上,党旗飘扬。采日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仁增旺秀认真记录着每一个通过车辆和人员的基本信息。

  “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健康。”仁增旺秀说。从1月29日起,采日玛镇唐克渡口旁边就设立了防疫卡点。仁增旺秀主动要求带队驻守在这个卡点上。每天早上,他带领镇上和采日玛村“两委”干部、联户长在这里集合,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到了夜晚,气温骤降,值班人员前面放着火炉,通常是脸被烤得通红、背上冷冰冰。河边寒风凛冽,帐篷内到处进风进土,为了防止大风把帐篷掀翻,轮休下来的人员还要时不时把帐篷四角的撑杆抱紧。

  和采日玛镇唐克渡口类似,玛曲县齐哈玛镇齐哈玛吊桥卡点值班环境也同样艰苦。

  齐哈玛吊桥卡点是青海、甘肃、四川三省的交通咽喉,值班值守工作任务特别繁重。1月26日,齐哈玛镇党委抽调机关党员干部在吊桥设立卡点,并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临时党支部,12名抽调党员干部亮身份、担使命,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截至目前,卡点共劝返甘、川牧民群众238人,排摸省外回流人员109人,进行体温检测821人。

  网格化管理

  吹响“最后一公里”监督哨

  “8时30分,为城区居民发放出入证,解读具体使用方法;9时,联合派出所在赛马场三玛村、白龙村、吉浪村拉设警戒线,设立出入口指示牌……21时30分,参加镇上当日工作研判会”,这是玛曲县尼玛镇第6网格副网格长道知扎西忙碌的一天,也是玛曲县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格的工作缩影。

  划分网格116个,构建网格党支部51个,织密网格党小组98个……玛曲县推行“支部+网格”管理体系,构筑了一道网格化的联防联控战疫防线。在城市社区,组建以党员干部、网格长和居民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队伍,全县11个住宅小区由134名党员干部分片管理;在乡镇牧村,以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小组为单元,24小时检测流入人员,保障医疗服务。

  1月30日,玛曲县河曲马场卫生院院长魏海军认领了流行病学调查任务。河曲马场在网格化摸排中,发现有76人系外出返乡人员,由于人员居住分散,多数牧村没有车辆可以通行的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只能徒步进行。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魏海军克服了心脏早搏、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带来的疼痛,徒步入户完成了工作任务。

  “高原缺氧,一旦发生肺炎将更加危险。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应该上。”魏海军说。

  朴实的话语、默默的坚守,关键时刻站出来,紧急关头冲上去。像魏海军这样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在他们的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的标志:闪亮的党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