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现代农业加速乡村振兴

 2020/02/25/ 00: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邓晓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邓晓旭

  走进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生态果蔬采摘园种植户李学荣的大棚里,朵朵桃花竞相开放,满棚春意扑面而来。

  “桃子能吃,桃花能赏,一棚桃子卖出3万多元,如果是自然授粉,桃子的品质还会提升,含糖量在现有基础上能提升10%以上。”李学荣说。

  近年来,为了鼓励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瓜州县西湖镇多次组织产业带头人赴山东等地考察调研,选取适合本地种植的果蔬品种。

  “去年12月,省农科院专门研究桃树的课题组专家来到县上,王镇长特意打电话让我去听,现场请教解决了很多问题。县上、乡上扶持哪个产业,我们老百姓要听,跟着政策走就不会出错。扶持的这些产业都是县上派人出去实地考察研究过的。”李学荣说。

  现在,李学荣的桃树一棵棵茁壮成长,他自己也成了本地的“土专家”。今年,他又增种了1棚水果西红柿和2棚李广杏。

  与李学荣大棚里灼灼盛开的桃花一样,瓜州县西湖镇种植户孔繁茂的4棚水果西红柿迎来第一茬采摘季,香甜可口的“水果西红柿”还没来得及上市,在棚内就被收购一空。

  “西湖镇离城区不远,有些商家知道水果西红柿口感好、销得快,踩着果子成熟的节点自己做好防护过来采摘,出棚价每斤5元。20多天4棚西红柿卖了近万元,销路基本没受疫情影响,几茬算下来能卖到6月份。”孔繁茂说。

  去年以来,瓜州县西湖镇立足乡村振兴,全面落实现代农业培育、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改革三大任务,做大做强蜜瓜、蔬菜、特色林果、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样板区”、融合发展“先行区”、美丽乡村“示范区”。

  “我们坚持‘生态、高效、环保’的发展方向,引进适宜本地种植、市场效益较高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奶油巧克力草莓、樱桃、人参果等优质果树品种,鼓励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推动休闲采摘观光扶贫产业园建设。”瓜州县西湖镇党委书记马明说。

  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氛围中,瓜州县西湖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户康俊芳别出心裁种植百香果、木瓜、香蕉等品种,甚至在大棚一角养起了具有观赏性的“孔雀鸽”。

  “我从2017年开始试验种植,最难的就是土壤和气候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上、镇上多次帮我沟通联系专业技术员,帮助调配适宜的土壤和棚内温度、湿度。现在棚内的1300棵火龙果长势良好,预计能卖4万多元。今年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线上销售,再通过‘观光+采摘’模式带动线下销售。”康俊芳说。

  截至2019年底,瓜州县西湖镇特色产业面积达到5万亩,种植蜜瓜2.7万亩、蔬菜1.2万亩、特色林果1.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1%。新建120座钢架大棚的生产加工基地和生态观光采摘园,种植黑木耳1000亩,新增种植小杂粮1000亩。

  “今年,我们将持续巩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动群众新增种植蜜瓜2.6万亩、订单黑木耳100棚,打造占地3800亩的环城农旅融合发展经济带,建成千亩无公害蜜瓜滴灌种植示范园区和四工村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引进西湖村蜜瓜深加工建设项目,着力延伸蜜瓜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发展饲草加工产业,推动全镇养殖业发展,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马明说。

孔雀鸽。

红心火龙果。

桃花开放。

采摘水果西红柿。

木瓜树。

桃花开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