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挺身战“疫”保民生】马娜 确保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

 2020/02/27/ 12: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做完手术,这两天感觉怎么样?”

  “胸口不闷、不疼了,整个人感觉轻松多了。”

  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看到住院的人比往常少了很多,心内科主任马娜和主治医师秦继周正在询问马兰(化名)老人的身体恢复情况。老人家属告诉记者,由于胸痛难忍,老人2月14日住院。前两天刚做完心脏起搏器手术,现已明显好转。

  马娜从1月24日接到医院取消休假通知后回到医院,一直坚守岗位开展诊疗工作。“我们每天都在为病人诊疗,特殊时期,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马娜说,省二院虽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但考虑到可能会有紧急情况发生,需抽调医护人员去支援武汉,全体医护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等待医院安排。

  “对于一些急症,如急性胸痛、喘不上气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决不能耽误。”马娜对咨询诊疗的病人说,有些轻症可以不着急,但急症、重症一定要及时救治,医院的消杀、疫情防控工作都非常严格,看病住院很安全,病人尽可以放心。

  马娜说,前不久心内科收治的一位50岁病人,住院前持续剧烈胸痛,但顾虑很多,直到实在无法忍受才来到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病人心脏重要血管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情况十分危险。马娜立即组织大夫开展手术,当病人症状减轻时,两行泪水从50岁大汉眼里涌出,他激动地说:谢谢医生,疫情虽严重,但是医者仁心!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马娜:“病人到医院后,医护人员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想救治好病人,这是我们的职责。”

  心内科平常每月要收治病人180多例,平时床位经常紧缺。尽管疫情发生后来医院的病人明显减少,平均每天2例左右,但大家并没有放松。从2月1日起,心内科共收治病人50余名,开展手术19台,都是急诊病人,科室所有医护人都坚持在岗位上,保障着急症、重症病人的安全。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为确保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能够得到保障,病人能及时看上病,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病人来住院时,首先了解病人有没有疫情接触史、有无发热情况,一旦病人有发热情况必须走发热门诊,如果无发热等情况,其他病症病人按照严格的防控程序来收治,确保治疗病人的时候不会交叉感染。

马娜和主治医生在询问病人身体恢复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