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瓜州:群众春耕遇难题 党员干部来帮忙

 2020/02/27/ 18: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三春”生产又迫在眉睫,受疫情影响,农户春耕备耕面临许多难题。为助民解忧,瓜州县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协调农资,加强技术指导,多方开辟销路,全力以赴帮助农民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党组织牵头春耕不愁

  在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生态果蔬采摘园,农户李学荣正在自家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忙修剪树枝、拉运肥料。

  “今年桃树长势比往年好,之前还担心疫情这么紧张,肥料是个问题,现在党支部组织党员挨家登记所需物资,协调配送,一下就放心多了。”李学荣说。

  保障“三春”生产顺利推进西湖镇党委组建春耕支农服务队,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储备、供应以及检查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农业企业的复工对接工作,开展农资上门配送、远程技术指导等贴心服务。

  瓜州县玉苑育苗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清爽翠绿的蜜瓜幼苗整齐地排列在苗盘中,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人正忙着整理、搬运。

  “现在蜜瓜苗的市场行情不错,光咱们镇上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订购了30万株种苗,我们正在抓紧培育,争取相互赚个头彩。”玉苑育苗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说。

  瓜州镇党委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蜜瓜基地建设和种苗培育,持续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组织群众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全力保障甜蜜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视频连线农技指导不断档

  “整个春节都一直在家呆着,不能串亲戚我就通过手机看专家讲座,学习枸杞种植技术,这几天趁着天气好,我们赶紧下地修剪枸杞,不能误了农时。”沙河乡村民沈文婷说。

  面对疫情,瓜州县创新服务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抓指导培训一方面组织农业技术专业人才、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通过微信、陇政钉等新媒体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全面推行“村党支部+农技员+土专家”春耕技术指导模式,由村党支部在防疫宣传的同时,组织农技员和“土专家”“田秀才”逐户分户指导,保证战“疫”春耕期间农业技术指导“不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也非常担心,因为我养着许多牛,但是通过乡上的干部在微信群里经常给我们宣传,知道了怎样消毒,怎样管理牛刚刚还和乡上的干部通了个视频,他在视频里给我说消毒液怎么配比,怎么经常消毒,怎么喂牛,我也放心了许多。”梁湖乡群众赵世文说。

  村支部书记网上卖菜解民忧

  “防疫不忘扶贫,献出一片爱心。有需要广至平价蔬菜的我们将送菜到小区门口……”2月13日中午,这条来自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永成的“爱心售菜信息”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截至2月14日傍晚,累计售出1500斤新鲜蔬菜,还接到800斤的散户订单。

  原来赵永成在挨家挨户开展排查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菜农普遍都有成熟蔬菜积压的现象,如不及时出售将带来很大经济损失。

  “多亏村上的赵书记有办法,帮我们找销路,这茬菜全部卖出去了,解决了这个火烧眉毛的问题今年我的40多亩大田备耕不用愁了,心里也有底了。”卓尼村菜农包林德一边采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通过“线上点菜,线下配送”的销售模式,由驻村挂职干部微信“拉订单”,支委成员组织农户“备货源”,按需收购、统一配送、平价销售的模式进行销售,不仅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送去温暖、带来便利,而且缓解了菜农燃眉之急。

查看蜜瓜育苗情况。

查看草莓长势。

农户打理蜜瓜苗。

扶贫车间生产八宝茶。

温室中桃花盛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