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弹好防控与复工的“钢琴”

 2020/02/28/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书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弹好防控与复工的“钢琴”

  陈书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系统谋划、做到“心中有谱”,辩证施策、做到“心中有数”,动态调控、做到“心中有度”。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认真履行好领导责任,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重大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必须增强观大势、把大局的能力,要善于把复杂矛盾剖开来看,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问题,动态分析发展趋势、变化规律,做到“十个手指都要动”,通过有节奏地协调配合,弹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钢琴”。

  系统谋划,做到“心中有谱”。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要把握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把疫情防控放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上来谋划,毫不松懈把每一个局部环节、具体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扶持和政策支持,主动联系指导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协调兼顾好市场内部、市场与发展及防控之间的关系,有条不紊、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回归正常秩序提供有效保障。

  辩证施策,做到“心中有度”。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统筹兼顾、把握好度,既不能盲目开工,也不能管得太死。要树牢辩证思维,差异化把握好防控与复工的关系,因地制宜将两者有机融合起来,并善于从防控的严峻形势中找出积极的因素,合理有序地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绝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对所属企业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同时,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认清复工复产之后可能面临的防控风险,把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把防控之策定得实而有实,切实堵住各类防控漏洞,确保复工复产稳妥有序。

  动态调控,做到“心中有数”。调控的目的,在于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纠偏、找准工作的平衡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绝不能“拍脑袋”决策。要善于从问题的质量互变和数量分析中,找出可循规律、增强对整体发展趋势的预见性,进而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本质特点,为准确研判防控风险和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支撑。可以说,基于现实条件下的数据依赖多一分,对问题的动态调控就会准一厘。只有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把握好防控与复工的动态关系,才能够有效调控好两者的运行节奏,避免顾此失彼、行动失调,从而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可靠的保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肩上的责任,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