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祖厉河畔千帆竞 会师大地春潮涌

 2020/02/28/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从桃花山下到祖厉河畔,从华岭山麓到引水灌区,会宁处处生机勃发,佳音不断——

  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白银市会宁县唯一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联防联控实行网格管理,精准发力,无缝对接,“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境内道路畅通无阻,一辆辆务工人员专车从会师塔下驶向省内外生产一线,一家家企业开门运营,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商贸流通企稳回升,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春耕备耕掀起热潮——初春季节,乍暖还寒,但一座座大棚内,青苗吐翠,绿意油油,晴空之下,成片的塑料大棚银光闪闪,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民挥锨培土,播种希望。

  一幅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美好画卷正在会师大地徐徐展开。

  不误农时 守护农民“钱袋子”

  在会宁县中川镇万亩蔬菜产业园里,到处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碌备耕的身影,有的忙着翻地,有的忙着施肥、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今年,梁堡村村民梁新亮建了6个塑料大棚,其中3棚草莓,3棚圣女果。在他的精心操持下,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将在一个月后上市。“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棚里草莓的非常时期。”梁新亮说,“给草莓浇水、施肥,哪样活儿都离不开人。关键时期,把咱自己防护好,更得把大棚照顾好,这可是一年的奔头。”

  在土门岘镇的塑料大棚里,村民正在运肥、覆膜、松土、栽植。他们之间没有了往日劳作之余的寒暄,各自忙碌。镇上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服务,协调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及土门岘镇“疫”后农业生产工作,镇长刘向军说:“我们将积极应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动员农民不误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组织做好农产品及农资调运储备,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

  做好春耕备耕直接关系百姓“米袋子”和农民“钱袋子”,也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抢农时,促生产,会宁县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力抓好春季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保障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生产供应和运输畅通。

  有序推进 打好复工“新战役”

  在汉唐街民俗文化演艺广场,会宁县为300多名即将奔赴江苏、上海、兰州等地的外出务工人员采取“点对点”包车配送服务,助力他们顺利返岗复工就业。鑫博人力资源会宁县办事处负责人南僖红说:“疫情期间,我们给会宁的广大农民朋友对接了很多务工岗位,当地政府免费配车,一大批务工人员已经送往上海、江苏、浙江。”

  “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复工以来,位于北城工业园区的金富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会宁分公司,员工每天上班前都要认真落实防疫措施。看到公司在防疫上的种种举措,身为员工的张启东,此前心中的顾虑烟消云散,“现在就要好好干,把之前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作为会宁县首批复工企业,金富鑫公司深感责任重大,既要让员工尽快就业,增加收入,又要做好防疫,为全县复工复产起好头、带好步。“目前只开一个车间,一条生产线,一条线上15个人,其余人员进行轮班次上岗,维持复工及生产的正常秩序,确保员工及员工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公司品质主管周谨说道。

  没有“热火朝天”,但是“稳步有序”, 分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成为特殊时期会宁企业的共同选择。

  细化措施 当好企业“服务员”

  战“疫”情,抓发展。会宁正在春潮涌动中阔步前行。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要求,第一时间打通域内“大动脉”,畅通全县“微循环”,并积极联系全国各大劳务公司,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开工季延迟,也比往年艰难,众多企业正面临着种种考验,缺人手、缺原料、缺物流、缺资金、缺订单……会宁县正视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从逐步解除管制、畅通交通、公共场所有序开放,到降成本、降租金、金融暖企、财税支持等,会宁县送出暖心“政策包”,打出惠企“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统筹各方面工作,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聚力“加速跑”,弘扬长征精神,彰显会宁担当。

  全县各相关部门牢牢盯住企业防疫链条上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与企业党组织一道,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督促企业在每个车间、宿舍、楼栋都实行专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