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乐:“扶贫车间”复产就地解决农民工就业

 2020/02/29/ 0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洪文泉 通讯员 韩延俊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复产就地解决农民工就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洪文泉 通讯员 韩延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春天比任何时候都渴望春暖花开。在民乐县文德兰花卉产业园,兰花尽情绽放。“正发愁因疫情找不到工作,看到用工信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应聘,没想到在家门口真的找到了这么好的工作,高兴啊!”刚被招用的许大姐正在给兰花浇水。

  民乐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支持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企业单位缴费政策,持续加大稳岗返岗力度,用好用足援企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在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温室大棚里,番茄、甜椒硕果累累。因残致贫的白乐善和张香兰夫妇在番茄基地正常复工。“在家门口上班很方便,工资很高,我们两口子一定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好。”白乐善说。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扶贫车间”之一,采取了复工人员信息登记、班前班后体温监测、厂区定时消毒杀菌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一期项目正常用工300多人,现在复工人数超过一半。”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杨白桦介绍,“复工工人大都是紧挨着厂区的‘圆梦苑’小区住户,目前所有人员身体状况均无异常。”

  杨白桦所说的“圆梦苑”小区,是民乐县易地扶贫安置点。该项目共投资2.38亿元,占地面积377亩,涉及民乐县10个镇172个行政村。目前,小区已分三期迁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小区地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企业众多、用工量大,加之县里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配套了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搬迁后的务工问题和生活问题,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民联镇上翟寨村村民白福林是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包装员。几年前,白福林因为家中三个孩子上学而致贫。2019年,白福林一家搬入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圆梦苑”,她也不用东奔西跑去打零工了。“经过劳动力市场一周培训,就到包装线上班了,包装线各环节我都能熟练操作,月工资有3200多元。”白福林告诉记者。

  甘肃天润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马铃薯全粉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公司在民乐县委县政府扶持下,建立了扶贫车间,采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在此就业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琴是扶贫车间的受益者之一,她和丈夫都在天润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能挣2700多元,老公的收入更高一些,生活条件确实比以前好多了。”陈琴说。

  截至目前,民乐县已有74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复工就业,已复工扶贫车间15家,吸纳478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5人。主动对接391个劳务经纪人计划组织15280人务工就业,已有6860人有序返岗就业。县里联系协调县内开工项目、建设工程、用工企业、扶贫车间等吸纳群众就业,与省建投等企业签订就业用工合作协议,预计带动1.5万余名群众在公建项目、建筑企业、生产企业就地就近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