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画家张玉泉耗时一月精心创作 全景式油画《曙光再现》致敬白衣战士

 2020/02/29/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魏娟

甘肃画家张玉泉耗时一月精心创作

全景式油画《曙光再现》致敬白衣战士

张玉泉工作照

张玉泉油画作品《曙光再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建 摄

  每日甘肃网2月29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魏娟)抗击疫情,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冲锋一线,也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后方,用自己的方式与疫魔战斗、为医护加油。

  一个月前,甘肃美协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玉泉开始构思一幅宏大场面的油画,想用绘画记录这一场前所未有的救援。“疫情当前,我在想,作为一名绘画工作者、一名教师,应该用自己的画笔发声,这也是我的责任。”

  在海量的各种信息中,留给张玉泉印象最深的、也最有感触的,是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前往武汉救援的场景。防护服下,张玉泉看不清他们的脸,但能感受到他们的赤子之心,这一切,激励他拿起了油画刀开始创作。“这是情不自禁、发自肺腑的表达,每次作画时内心总会涌动出一种悲悯之心、崇敬之情,进而力图表现在我的画作上。”

  随着救援工作的不断推进,张玉泉撷取所需的素材,整体谋篇布局,反复揣摩画面构成,从局部入手,认真塑造、反复叠加,使整幅作品越来越饱满而立体。

  一个月的时间,张玉泉每天都沉浸在创作中,挥洒着极具动感的写意笔触,表达着内心的波澜起伏。2月23日,他画完了最后一笔,“画就是我的话,现在,我的话终于说完了。”

  整幅画作长1.8米,宽0.63米,象征性、全景式的手法表现了武汉抗击疫情的场面。画面以许许多多白衣战士为主体,鲜艳的红旗下,人民子弟兵的医疗队来了、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来了,“这就是中国医生代表的中国精神!”近处,是白、蓝、灰为主色调的一组组白衣战士,远处,是火神山医院和在建的雷神山医院,再远处,长河远去、高楼林立,一抹暖暖的晨曦染红了天空,使人心生希望。

  张玉泉将这幅画起名为《曙光再现》,是的,我们相信,曙光一定会再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