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好防疫 复工复产】麦积区:防疫春耕两手抓 田间地头春意浓

 2020/02/29/ 20: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早春二月,虽然料峭的春寒还夹杂着丝丝冷意,但在天水市麦积区泽裕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苹果种植基地,记者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浓浓春意,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户们防疫春耕两不误,绘出了一幅生动的“战疫春耕图”。

  走进石佛镇杨庄村的苹果种植基地,但见枝头吐绿,农户们正在忙着为果树修剪嫁接,施肥灌溉。

  “苹果生产是我们石佛镇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正值果树整形嫁接的关键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时节,把苹果产量搞上去。”泽裕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裴小春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

  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裴小春天天都待在果园里,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和农户们一起加班赶工。“往年这个时候,我们修剪嫁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的时间推迟了半个月左右。”裴小春说,最近一直在加班赶工,一定要在果树发芽之前完成修剪嫁接工作,不然会影响果树后续的开花、坐果。

  有效防疫,春耕生产才能有备无患。为了让农户们安全复工,泽裕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基地专门设置了体温检测站,对进出入基地的农户们一天三次消毒、测体温。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还对农户们进行划片作业,最大限度拉开农户之间的距离。

  “果园一复工,我们两口子就过来了,进出要消毒,比待在家里还安全。”在种植基地打工的赵英笑着说,当了这么多年农民,一到立春,就要下地劳动,这是“铁律”。

  “今年种植基地复工迟,我们已经把家里的7亩苹果树修剪完了,剩下的时间准备安安心心边学习种植技术边打工赚钱。”赵英爱人在一旁补充道,一年下来,能赚四五万元,加上自己种的7亩苹果树,收入还行。

  据了解,泽裕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石佛镇杨庄村、郭家寺、大坪村等地共流转了2200亩土地用于苹果种植,基地常年用工达86人,季节性用工300多人。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为了不误农时、农事,合作社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有序开展春季果树管理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忙生产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