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是“指挥官”也是“大管家”——记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杨兰

 2020/02/29/ 21: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秦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我们的队伍温暖得就像一个大家庭。”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护师王维红眼里,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就是在她在武汉的又一个“家”。

  “有组织、有纪律,不怕苦、不怕累。”在武汉市优抚医院负责人眼中,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一支让人竖起大拇指的队伍。

  能让一个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职位、职称的112人迅速集结在一起,统一思想,为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根源,是因为有一位大姐般的家长——队长杨兰。

  在队员们眼中,杨兰既是一位高效的“指挥官”,又是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打有准备之仗

  杨兰是甘肃省政府参事,也是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平时主管医疗质量工作。

  疫情发生后,杨兰第一时间安排了省妇幼保健院关于抗击疫情的相关所有医疗、感控流程工作,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的重新规划及运行也由她把关。

IMG_2780.png

杨兰(最前)带领队员准备上岗。

  接到出征命令,杨兰还是比较意外,因为距离第三批医疗队出征,还不到12个小时。但几乎也就在同时,她便开始在头脑中酝酿此次出征的框架。

  这边,人员集结完毕;那边,杨兰已经开始从省卫健委领取工作任务,安排各项大小工作。在飞机上,她统计不同医疗机构人员名单,叮嘱下飞机后的各项事宜。

  2月16日晚,到达驻地后,杨兰迅速根据房间类型和数量合理安排。刚刚组队,因为她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在前、安排在前,队员们都感到踏实、心安。即使到了陌生环境,也不慌乱,好像提前已经演练了很多遍一样。

  那一晚,杨兰只睡了3个小时。

  变不可能为可能

  2月17日中午,杨兰前往武汉市优抚医院进行前期对接。

  可是当大家来到优抚医院后,眼前的一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座具有时代感的老楼,堆满杂物,设施陈旧不全,医疗设施设备更是匮乏。

  查看现场后,杨兰内心虽然焦灼,却给全体队友打气:“到了湖北,我们就要听从组织安排,条件满足传染病防控需求,我们要上,不满足要求,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湖北人民早日摆脱病痛,尽快回家。”

  面对杂乱无序的现场,杨兰迅速理出头绪。在她的现场指挥调度下,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迅速成立。

  三组齐上阵:清垃圾,捋流程,布置病区,领物资……一盆一巾,甚至一针一线都要纳入物资领取计划,配齐了才能开科。所有人在这种情况下“开辟”属于自己的病区。

IMG_2782(20200229-172732).jpg

现场指挥,迅速推进病区改造。

  杨兰的电话也打爆了。由于硬件设施条件不符合院感要求,她赶紧和院方协调改造门、窗、流动水相关事宜;与甘肃省卫生主管部门沟通收治患者相关事宜;与应急保障部协调所有相关的保障工作……手机没电了,随身携带充电宝,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仅仅两天时间,三层楼三个病区,终于有了病区的模样。院感组开始进驻,培训所有队员走流程。看到大家着急接收病人,杨兰反复叮嘱:“不要急,按步骤来,速度放缓,保障队员健康、安全、熟练的前提下,系统能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接收病人。”只有队员的安全保证了,患者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整个医疗队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是很不人并不知道,这两个昼夜,队员的心稳定了,可杨兰因操心病区改造而整夜失眠,由于不停打电话、看现场,顾不上喝水,身体各种不适。

  操不完心的“大管家”

  2月20日,病区开始接收病人了。

  由于不能进病区,杨兰非常着急,每天在外围来回查看,就怕队员防护不到位,怕病人处置有疏漏,还担心夜班队员回来太晚有危险。每天晚上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凌晨三点多就醒了,她一定要看到队员在工作群里报“平安到达驻地”才放心,可这个时候,第二天的工作便紧跟着来了。

IMG_2783(20200229-172737).jpg

全副武装,开始接收患者。

  连续很多天,每天早上吃过早饭,杨兰便去病区开医疗质量分析讨论会以及危重病人讨论会。过往的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往往能在患者处置上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全队医疗工作逐步日常化、常态化。

  作为112人医疗队的“大管家”,杨兰要操心所有人的日常起居、工作和生活。有时为了让队员们多休息,一些防护物资都是她自己领。

  “不要扎堆,保持1米以上距离”“好好吃饭,不能把零食当饭吃”“早点休息,保证睡眠”“下雨了,记得带伞”“注意防护,慢慢脱”……每天,杨兰都要不停地跟队员们“唠叨”。她自己常常开玩笑说:“带儿子都没这么操心过。”

  入驻武汉已经十多天了,在杨兰的高效指挥下,医疗队工作步入正轨,队员们保持着良好状态。对杨兰来说,患者救治顺利,队员健康安全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