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南:“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03/01/ 10:00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杨平 通讯员 马国锋 当正杰 牛卓玛

甘南:“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避免疫情防控出现死角,针对偏远牧区牧民疫情防控知识匮乏和信息闭塞等问题,玛曲县欧拉秀玛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由乡党委书记带队,乡包村领导、包村干事、草原管护员等5名党员组成的“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走进偏远散户,开展“总书记重要讲话进牧区,疫情防控科普全覆盖”宣讲活动。2月27日,记者跟随这支特殊的队伍深入贡周村,探访他们的工作情况。

  欧拉乡党委书记东珠加吃完早饭,穿好藏衣,备好宣传手册、小喇叭、糌粑、牛肉干后带领宣传队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玛曲县欧拉乡党委书记东珠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乡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迅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按照县上的方案要求,成立了一办八组,特别是宣传组,我们结合本乡群众居住分散,道路不畅等因素,因地制宜地划分了牦牛宣传小队,网络媒体宣传小队,机动车宣传小队,流动小喇叭宣传小队等,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欧秀的每家每户,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

  疫情防控决战期,牧民群众生活上有没有困难? 家中有没有口罩?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多少?有没有外来人员进村?下雪对牛羊生存有没有带来影响?饲草料准备的够不够?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时而骑着、时而牵着牦牛行走在大山深处,每天往返奔波30多公里的路程,挨家挨户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宣传,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海拔近4000米牧区的每个角落。

  虽说春天已经悄悄来临,但在玛曲高原仍寒风猎猎,雪野茫茫。地处欧拉秀玛乡的贡周村,路陡山险、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居住草原深处牧场的部分牧民人家因居住分散,信息收集不畅,不仅对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也对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和防护科普知识的普及造成了诸多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使命,骑着牦牛踏雪趟冰,在贡周村牧民群众的“冬窝子”开展分发口罩、巡逻排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岁暮天寒,“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顶风冒雪,不言苦、不说累,自带糌粑和牛肉干,翻山越岭,渴了就地吃雪,累了坐在雪地上,有时还唱着藏歌给自己鼓劲······

  经过几十分钟的路程,我们的宣传队员终于到了贡保才旦的家中,他们家中的女主人也来迎接我们的宣传队员。按照工作要求,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藏语、家常语宣传政策理论、疫情防控和自我防范等知识,做到宣讲方式上求“活”、宣讲语言上求“土”,宣讲内容上求“实”,让牧民群众了解“新冠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力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使牧民群众带着问题忧心而来,带着满意结果高兴而归。

  宣传队在做好疫情宣传的同时,及时告知牧民群众要积极劝告家人、亲戚朋友春节期间不参加团拜、宴席、宗教活动等,并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出门必须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发现外来进村人员要做好登记并及时报告村“两委”负责人。

  连日来,巡逻宣传队员入户发放政策理论、国家卫健委健康导读、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200余册(份),分发口罩6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排查登记返乡人员13人,为加强正面引导,建立牧区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政策解读和防护知识普及,凝聚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玛曲县地域广,海拔高,其实有很多这样的马背宣传队和牦牛宣讲队,他们不畏艰险,冒着严寒,日复一日奔波在牧户之间,将党的声音传遍牧区,让牧民群众时刻与党中央心连心,把党旗高高飘扬在牧区的各个角落。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宣传队,才使玛曲县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让我们期待疫情结束的那天,相聚在美丽的玛曲草原。(记者 杨平 通讯员 马国锋 当正杰 牛卓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