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庄浪:扶贫车间复工忙

 2020/03/01/ 17: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柳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柳娜

  二月底,位于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的宫灯制作巾帼扶贫车间,制作好的灯笼堆积如山,饱满的红灯笼色彩鲜艳,给寂静的村庄增添了一抹亮色。

  车间里,各个岗位的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打灯笼套、串骨架、绷灯笼、拉金条、晒灯笼、做装饰、安配件……一个看似简单的大红灯笼,需要多道手工制作流程,工人们分成若干组,每组负责其中一个制作环节,分工明确,生产高效。

  “复工复产就有了收入,高兴啊。”47岁的水洛镇吊沟村村民郑改珠说,她家里有5口人,儿子在外上学,丈夫有病,她在家既要种地,还要伺候70多岁的公公,生活窘迫。

  来到巾帼扶贫车间后,郑改珠因为技术熟练、乐于助人,当上了车间班长,也是车间里工资最高的员工。“前些天还担心今年春节后没活干,现在心里踏实了。”郑改珠说。据介绍,车间员工月工资大多在2000元左右,最多的达到3500元。

微信图片_20200301140142.jpg

  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的宫灯制作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车间的工人多是贫困户,复工复产对大家来说很重要。“每天早上开工前,都要给工人测体温,督促大家戴好口罩,进行厂内消毒,同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负责人宋小霞介绍道,“现在做的这批灯笼是我们春节后接的浙江义乌、陕西等地的订单,约60万个灯笼,总计约800万元。”

  宋小霞是水洛镇吊沟村农民,曾从事服装以及电商行业。2018年,她通过分析电商平台顾客订购的产品数据,她发现购买灯笼的客户比较多。在网上搜索宫灯制作方法后,又发现制作工艺比较简单,很适合农村文化程度不高、又离不开家的中年妇女。于是,她专程到河南、河北等地考察,详细了解学习宫灯制作工艺,邀请河北灯笼制造商到庄浪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301140134.jpg

宫灯制作扶贫车间共吸纳171名当地贫困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人。

  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3月,宋小霞投资150万元创办了庄浪丰农工艺有限公司,在水洛镇吊沟村、卧龙镇孙河村、韩店镇石桥村建起了宫灯制作“巾帼扶贫车间”,目前成为全省扶贫车间培训基地,共吸纳171名当地贫困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人。

  扶贫车间以优质的用料、艺术美观的造型、精细的做工和严格把关的质量,生产的“丰农灯笼”渐渐在市场上赢得了口碑。浙江义乌、甘肃秦安、陕西西安等各大批发市场客户的订单不断飞来,公司还先后和义乌客户签订年产20万个高品质烫金大红灯笼的供货协议,与秦安客户签订30万个植绒大红灯笼的供货协议。截至目前,丰农公司共生产植绒大红灯笼28万个,仿羊皮灯笼6000个。

  为了降低风险稳步发展,公司成立之初宋小霞先后和河北省石家庄昌盛宫灯厂、石家庄福根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两家公司可回收80%的产品,极大地降低了投资风险。

  “虽然很忙,但一想到自己亲手做的大红灯笼被各个城市的人喜欢,心里头还是很自豪的。”宋小霞纯朴地笑着说,“我们想继续扩大规模,通过新建和扩建,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产110万个植绒大红灯笼、15万个仿羊皮灯笼的规模,年总产值达1400余万元,争取把我们的灯笼卖到更远的地方!”对于未来,宋小霞信心十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