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线抗疫群英谱】感染科的“白衣天使”

 2020/03/03/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一线抗疫群英谱】

感染科的“白衣天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渭源县人民医院的感染科有一群“白衣天使”,她们坚守岗位,守护着一方安宁。

  1月21日,渭源县人民医院接收了第一例发热病人——武汉返乡人员小强(化名)。“当时大家帮我穿好防护服,我告诉其他护士,大家都不要靠近,我一个人去。”护士赵小筝说,“进入隔离病区病房,我和他聊了几句,舒缓了他的情绪,为他做了检测,采集了血样。”

  1月28日晚10时,渭源县人民医院又接收一例发热病人——武汉返乡人员小刚(化名),护士长刘娟进入隔离区病房,在县疾控中心和县医院几个医生指导下,采集了病人的咽拭子标本。

  “我知道需要采集咽拭子的患者一般都有接触史,或者血象和肺部以及症状上强烈指向疑似,而且采集咽拭子时,医护人员最容易暴露在病毒下,最容易被感染。”护士长刘娟说,“我是护士长,这件事理当由我来做。”

  作为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无畏的勇气。护士宋喜桃说:“我的孩子小,医院领导照顾我,想调我到其他科室,我哪都不去,我要和感染科同事一起工作。”

  感染科的护士在坚守,师咏梅、罗雯等其他科室的护士也主动请缨来到感染科。“跟感染科的姐妹们一起奋战,对我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师咏梅说。“来到这里,我觉得很骄傲。”罗雯说。

  感染科总共有15名护士,大家把对家里的牵挂深深藏在心底,毅然决然选择奋战在一线。

  不久前,护士杨霞霞的弟弟被送到发热门诊,杨霞霞也被隔离。“你弟弟就是我们大家的弟弟,一切都会好起来,要坚强。”大家这样安慰她。后经确诊,杨霞霞的弟弟是肺结核,杨霞霞在解除隔离后,她强烈申请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每天上班前,护士长刘娟都要盯着护士们一个个穿戴好装备;每天下班吃饭前,都要监督大家按照规范要求脱下“战袍”。“每天入睡前都要回忆,今天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有没有疏漏的,直到梦中还是消毒的场景。”刘娟说,“为疏导医护人员情绪,我们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参加了省二院专家何蕊芳教授远程授课的心理辅导,对团队有很好的帮助。”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的变化,从刚开始的恐慌到现在的不畏惧,很感谢身边这些姐妹们的共同坚守。”护士曹婷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