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疫情防控要坚持法治思维

 2020/03/03/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世平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攻坚克难】

疫情防控要坚持法治思维

  徐世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法治,是定纷止争的有力武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立法是制度基础。我国已基本建立应对传染病疫情防治的法律制度体系,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法律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行政法规主要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司法解释主要是《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等。这些法律制度,是党委政府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依据,是疫情期间我国域内公民活动的行为规范。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尚有诸多科学难题需要探索,既有的法律制度在执行中,也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继续不断完善。

  二、严格执法全面履行疫情防控职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医疗资源不足、公共服务不优、野生动物保护不够、捐赠物资监管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严格落实疫情防治法律制度,调整优化医疗救治力量,合理疏导就诊群众。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集中救治患者,防止疫情扩散。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防控,群众交通出行、物资运输保障、节点检查管控等信息要及时发布,广而告之。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存权、治疗权、知情权。严格实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消毒管控,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保障应急防控运输任务高效顺畅。疫情防控要求政府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治安、市场监管、宣传动员、教育科研、物资生产运输和调配、社会捐助等环节和领域,公正而不偏袒,守法而不逾越。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的过程,就是不断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法治水平、重塑自我的过程。

  三、公正司法保障疫情防控公平正义。在这次疫情控制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违规违法行为。比如,有人拒绝接受强制隔离,有人故意传播传染病,有人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编造恐怖信息,还有人假借疫情防控名义做虚假宣传,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生产制作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甚至出现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破坏交通设施的问题。这些行为危害公共秩序,危害疫情防控,危害人身安全,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刑事处罚。案件处理的过程,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以案释法,有力震慑犯罪,引导群众守法。

  四、全民守法使疫情防控落到实处。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公民要顾全大局,遵守法律,服从政府统一指挥,自觉承担责任,自觉服从命令。居家隔离观察中,不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发现传染病病人时,要拨打举报电话,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接受传染病调查时,应当如实说明个人行程和身体状况。要服从防控管理,积极落实出入登记、佩戴口罩、体温检测、防疫消毒等措施。经营者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消费者不哄抢哄闹、不挤兑商品。基层组织不阻断交通,不封堵道路。只有全体公民履行义务,才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此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专业知识,尊重专业判断。专业人员的意见能够让决策者的认知更加理性和科学,更加专业而高效。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