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庆阳“平安香包”为武汉送祝福

 2020/03/03/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庆阳“平安香包”为武汉送祝福

刘兰芳在制作香包

  “‘515’这个数字象征着只要大家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近日,515件绣着“平安”的中草药庆阳香包,承载着甘肃庆阳人民的深情厚谊,送达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众志成城战'疫',我们也希望通过亲手制作的小香包,给武汉人民传递精神力量,让他们感到不孤单,全国人民都在关心他们。”

  疫情期间,刘兰芳戴着口罩把制作香包的材料送到绣娘们手中,让她们居家制作,把为武汉加油的心愿,通过一双双巧手一针针绣在香包上,为战“疫”加油鼓劲。

  装在小香包里的草药也让刘兰芳和绣娘们颇费心思——将庆阳香包艺术与中医药文化巧妙结合,把抗菌消炎的中草药缝入香包……大约用了10天时间,515个具有防疫功效的“平安香包”制作完成。

  “这些年来,我们的香包事业取得了不少成就,很多农村妇女因为香包有了收入,家庭也更幸福,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刘兰芳说,抗击疫情,我们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老区人民、非遗传承人、农村绣娘对社会的回报。

  “我们把所有香包进行包装后,却遇到了困难,疫情期间,小件物品无法发送到武汉。”刘兰芳说,最终,经庆阳西峰区红十字会协调,这些“平安香包”与庆阳捐赠给武汉的65吨苹果,委托申通公司一起交付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着一车庆阳苹果和香包上路,绣娘们都特别开心。”

  据了解,由刘兰芳创办的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民俗文化产品收藏、创意研发、生产制作、展览销售和贸易出口,2011年挂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目前已依托建立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在淘宝、阿里巴巴、国际网络合作平台进行推广销售产品,研发创意香包系列80种。同时还与中国美院、东华大学、陇东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腾讯、雅昌、北京故宫文创等合作,制作《丝绸之路俑娃》《百鸟朝凤》、动漫《狐妖小红娘》香包、《从前有座灵剑山》香包挂件、故宫牌香囊、“义渠戎国”“糊涂虫”“刘兰芳香包”等品牌产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相关链接

  庆阳香包,又称绌绌,是甘肃庆阳的一种民俗物品。按制作技艺分有“绌绌”类、线盘类、立体刺绣类、平面刺绣类四大类型,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清新典雅的天然香料、七彩丝线手工精制而成。几千年来,中国人就有佩戴香包的习俗,有纳福、辟邪、驱疫的作用,用以寄托美好的憧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