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民乐: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2020/03/03/ 15: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小英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小英)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的同时,民乐县抢抓农民工返岗复工时机,采取“点对点”服务,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已向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江西等地输转返岗务工劳动力4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人。

出发前民乐县对返岗农民工进行体温检测。

  输出前,民乐县抓好精准摸排、精准对接、精准输送“三个精准”,通过全面摸清有意愿外出农民工的务工需求、意向地、出行需求以及存在的困难,建立农民工就业意愿台账,并按照“外出一人、登记一人,信息台账标识一人”的工作要求,对返岗农民工逐人建立输出意向台账,保证情况清、底子明。

  精准对接是劳务输出的关键。民乐县主动对接全县391个劳务经纪人,引导其与输入地企业“线上”有效对接用工需求,重点把握输入地疫情动态,根据输入地实际情况,制定输出计划表。对已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有序组织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集中时间出行,加强信息分类汇总,精准制定输出计划。

  截至目前,民乐县已向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输转返岗务工劳动力421人。

  民乐县以精准输送为目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一车一方案” 专门输送方案,开展“点对点”包车、包机直达输送。并在输送前对返岗农民工采取防疫健康教育、告知途中注意事项、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行前体温检测等有效措施,加强排查识别、阻断风险人员外出,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把好输出“关口”。

民乐县开展“点对点”包车直达输送。

  输出后,民乐县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开展与输入地人社、企业的三方协作联系,做好抵达地交接,及时对接有关企业组织接收农民工入厂,为返岗复工农民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确保达到防疫要求、体温测量正常后再上岗。依托已建的镇级劳动力市场对返岗农民工进行密切“跟踪”服务,详细了解务工地疫情动态、所在企业的防控措施以及防控物资保障等,坚决防止因复工造成聚集感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