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魏莲花: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隐身”战士

 2020/03/03/ 16: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亚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魏莲花(中)在督查指导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行情况。

  “通俗点说,我的工作就是和病原体捉迷藏,负责把狡猾的新冠病毒从众多的样本中找出来。”3月3日上午,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检验师魏莲花还在实验室“琢磨”新冠病毒。

  魏莲花还是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因为这个身份,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她成为我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重点负责督查指导全省定点医院、定点监测机构的核酸检测实验室运行、生物安全防作。

  “实验室是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场,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正因为我们距离病毒最近,才能找出的它的身影,揭露它的真面目,为救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魏莲花说。

  1月23日,我省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及时隔离病例、疑似病例的同时,能否高效完成病例的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魏莲花立即投身紧张的病原检测工作中。

  “病原检测风险高,一次实验往往长达6个多小时,这期间检验人员需要全副武装满负荷工作。”魏莲花说,“结果是阴性?阳性?需拿出证据;是确诊还是疑似?全都是科学说话。一切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由于岗位特殊,魏莲花和其他检测人员被同事们称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隐身”战士。

  但魏莲花并没有仅仅“隐身”实验室。

  甘肃省临检中心(甘肃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不仅担负着我省病原体的检测工作,还承担了我省各定点医院、检测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质量控制、技术指导及检验科生物安全指导等重任。魏莲花作为中心主要负责人,在完成日常检测任务外,需要奔走在各大定点医院、定点检测机构督查指导。

  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 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魏莲花不断往返于这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定点机构。

  “病原体检测实验室是最后的防线,如果这里出错了,将产生一系列不可挽回的后果。”魏莲花说,接受任务以来,她唯有小心再小心,认真再认真。晚上下班再晚,她都要在脑海里把白天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再过一遍。“我要为患者负责,为我们临床一线的同事负责,容不得半点差错!”

  “今天本应是阖家团圆的元宵佳节,却成了全国医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光,各级医院检验科也瞬间成了‘检以求真、验以求实’、用精准检验协助医生挽救生命的战场。”元宵节当晚,身在一线的魏莲花不忘其他也仍在一线紧张工作的同事,她通过各种途径,代表甘肃省临床检验中心、甘肃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向全省临床检验人发去慰问信,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向每一位检验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为临床医生诊疗提供精准检验结果是每个检验人的职责,为遭受病毒侵犯的患者做好服务是检验人的担当。”3月3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魏莲花仍坚守在实验室琢磨着新冠病毒。“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魏莲花说。

  此刻,她的确像一名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隐身”战士,坚毅、勇敢、沉稳,静观病毒“一举一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