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四个坚持”齐发力 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防治

 2020/03/03/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3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持中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理念,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截至3月2日,全省91例确诊病例中,有89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了97.8%,出院患者均全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甘肃坚持预防为主,注重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疫情发生后,我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地域特点,针对普通人群、虚体人群和武汉返(来)甘人群等重点对象,推荐了包括食疗、口服汤药、香囊等在内的8种基本预防方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同时注重特殊人群的中医药干预工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免费的中医药预防服务,中药汤剂由当地医疗机构统一煎制、集中配送。全省为集中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和医院留观人员发放中药汤剂8300余袋;为相关医务人员、监测点工作人员发放中药汤剂63000余袋,中药避瘟香囊4000余个,艾条一万余支。

  坚持中西医并重,建立中西医协同工作机制。组建了50人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1名中医专家担任副组长,成员中中医专家9名,中西医专家共同指导全省范围内新冠肺炎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全省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在患者救治中均建立中西医结合联合救治、会诊、查房和病例讨论制度,对于疑似和确诊病例,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与西医专家共同制定救治方案,确保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治疗,在救治过程中注重因人而异,“一人一案”逐个辨证施治,开具中医处方,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进行治疗。强化中医会诊工作,专门组建了52名中医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组,采取划片包干的办法,专家组成员分工负责省级定点医院的中医会诊工作。

  坚持康复治疗,注重发挥中医药核心作用。安排专人对出院病例进行电话回访,注重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针对部分患者因病后体虚和脾胃受损、肝郁气滞等造成的气短、乏力、食欲不振、失眠、焦虑等症状,出院后继续给予不少于14天的中医药康复治疗,同时指导患者通过膳食、情志、传统功法(如太极拳、八段锦)、艾灸、刮痧、拔罐、穴位推拿和呼吸吐纳等方法开展居家康复训练,巩固住院治疗效果,帮助患者尽快康复。

  坚持效果评估,注重总结推广有效方剂。在救治过程中注重病历收集和分析,对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及时组织专家总结形成了使用我省部分道地药材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预防(扶正避瘟方)、治疗(宣肺化浊方、清肺通络方)、康复(益肺健脾方)和藏药系列方,系列方进一步优化组方用药,更注重实际应用。中药系列方除在全省推广使用外,还向武汉调配中药扶正避瘟方6987剂、宣肺化浊方(普通型患者)1162剂、益肺健脾方(康复期患者)1242剂,藏药催汤颗粒28880袋,流感丸(普通型患者)1200盒,仁青芒觉胶囊(康复期患者)567盒,供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预防和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使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