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宣布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 迈出这一步 非常不一般

 2020/03/04/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子恒 洪文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宣布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

迈出这一步 非常不一般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陇原大地传来春天的消息: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情况。这是甘肃省贫困县区摘帽退出规模最大的一次。

  如此大规模退出,难度不一般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省贫困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农业生产基础弱、底子薄,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难度大、任务重。31个摘帽退出的贫困县区,分布在我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的9个市州。摘帽前,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这31个县区称得上是甘肃贫困县区的“典型”。它们摘帽退出,不仅凝聚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扶贫干部的辛勤汗水,也寄托着陇原儿女的美好期盼。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至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至0.9%,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保障高质量脱贫,标准不一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2019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区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摘帽退出申请,甘肃省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和退出程序,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让摘帽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从去年9月底开始,31个县区完整履行了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公示征求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最终的结果令人欣慰:提出申请的31个贫困县区的退出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东部扶贫协作四市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新闻发布会现场,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说,这个结果体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部门联动促攻坚”的强大合力,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各专责小组、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区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我省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面对最终的胜利,信心不一般

  “虽然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任燕顺说,全省还有17.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395个贫困村未退出,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有难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难度和任务也十分艰巨——部分脱贫户稳定增收的难度大,存在潜在返贫风险,“三保障”等重点领域还有短板弱项……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任燕顺坚定地说,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继续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