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首阳思夷齐

 2020/03/04/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晓东

【文化视点】

首阳思夷齐

渭源县首阳山山门 王纲

  李晓东

  渭源在华夏文明谱系中的位置,除了哺育流域生灵,还和两个人有关系,就是伯夷和叔齐。

  伯夷叔齐的故事从古传到今,可以说耳熟能详,还出现了很多版本,连中国新文学的主将鲁迅,都亲自动手写了一篇《采薇》。在鲁迅笔下,两位老头子似乎迂腐而虚伪,他们“不食周粟,采薇首阳”的行为也被讽刺,他们“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迂腐,因文学大师的寥寥数笔而生动地再现出来。

  “大路两旁的民众,个个肃然起敬,没有人动一下,没有人响一声。在百静中,不提防叔齐却拖着伯夷直扑上去,钻过几个马头,拉住了周王的马嚼子,直着脖子嚷起来道:老子死了不葬,倒来动兵,说得上孝吗?臣子想要杀主子,说得上仁吗?开初,是路旁的民众,驾前的武将,都吓得呆了;连周王手里的白牛尾巴也歪了过去。但叔齐刚说了四句话,却就听得一片哗啷声响,有好几把大刀从他们的头上砍下来”。以叔齐的政治经验和智慧,不可能不知道“拦马直谏”会引来杀身之祸,但在众人不敢发一言的氛围中,毅然拖着自己的哥哥冲了上去。

  鲁迅对两位先贤是致以极大同情和尊敬的,至少,他们是“失败的英雄”。鲁迅说,“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见胜兆纷纷聚集,见败兆纷纷逃亡”,伯夷叔齐,就是在他人见胜兆纷纷聚集之际,虽非武人,却先单身鏖战,后韧性反抗。而他们的反抗,就是隐居首阳山,不食周粟。《采薇》写于1935年12月,鲁迅生命的最后一年,已常在病中。“思想界之战士”为何重新想起古人呢?我以为,根子还在“国民性”主题上。早期、中期鲁迅批判中国之“国民性”,晚期,当思想更深邃之时,却从中国的古人中,寻找“中国的脊梁”,寻找“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于是,有了《出关》的老子、《理水》的大禹、《非攻》的墨子、《采薇》的伯夷叔齐、《起死》的庄子。可见,鲁迅对于伯夷叔齐,不仅理解,而且寄托了他对于文化和生命的最终理解。鲁迅以采薇为题,一是指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薇首阳山之事,更深层的意思,乃取《诗经·小雅·采薇》之诗意,尤其末段“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感慨的是伯夷叔齐不为人知、不被人理解的孤独与悲伤。

  鲁迅最西只到过西安,从未踏进甘肃一步,首阳山也没到过,却描写得很是准确、生动。“归马于华山之阳和华山大王小穷奇,都使两位义士对华山害怕,于是从新商量,转身向北,讨着饭,晓行夜宿,终于到了首阳山。这确是一座好山,既不高,又不深,没有大树林,不愁虎狼,也不必防强盗:是理想的幽栖之所。两人到山脚下一看,只见新叶嫩碧,土地金黄,野草里开着些红红白白的小花,真是连看着也赏心悦目。他们就满心高兴”。

  这的确是首阳山景致。首阳山的位置,在今天渭源县城东南34公里的莲峰镇首阳山村。我们到时,值八月下旬,各地暑气逼人,首阳山却清爽宜人。山不高而草木茂盛。伯夷叔齐的墓就在山脚,墓碑上篆书“百世之师”,正文为“有商逸民伯夷叔齐之墓”,两侧有联“满山白薇味压珍馐鱼肉,两堆黄土光高日月星辰”。墓后是清圣祠。终南山隐居了无数修行者,或真或假,或半真半假,首阳山却一直很寂寞,伯夷叔齐之后,大约有的就是寥寥无名道士了。

  清圣殿里,正中是伯夷叔齐的雕像,何鄂女士的作品。两位先贤坐在一起,没有标明谁是伯夷、谁是叔齐,但表情却明确无误地显示出来。伯夷叔齐到首阳山的原因,是这孤竹君之二子,相互礼让国王之位。孤竹君意把王位传给三子叔齐,因叔齐能力更强。伯夷知道父亲的心事,为不阻挡弟弟继位,主动离开了孤竹国。叔齐为难了,不受则不孝,受则不悌,只有逃离。兄弟二人相遇于途,闻知西岐周文王行仁义,于是相约同来。

  伯夷叔齐之所以被尊为古今第一贤人,第一个原因,就是相互让位。兄弟二人的举动,似乎预示着中国历史上两大不解难题。一,王位传长还是传贤?二,该让还是该夺?上古三代,似乎解决得很好,尧禅让于许由,许由不受,禅于舜、于禹,传贤、让位。然而自夏至清亡,为争帝位,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多少人头落地、残酷杀戮。如此看来,伯夷叔齐在周武王夺商纣王之位时的马前冒死劝谏,便有着不寻常的历史意义。

  偏居一隅的孤竹国,还保留着禅让遗风,周武王却已武力夺位了。伯夷叔齐的义举和失败,包括不食周粟而死,其实都是历史变革的结果。清圣殿里,正面端坐的,是伯夷,眼望前方,目光平和,叔齐居其右,注视其兄,双目炯炯。殿中壁上,有画数幅,乃叙二贤者事,其一有《采薇歌》“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适安归矣!吁嗟徂兮,命之衰矣。”细读一下,主题很鲜明,希望恢复神农虞夏时代的让位,而非以暴易暴的夺位。周文王三分天下有其二,不代商、行仁政,伯夷叔齐一定以为周可恢复上古传统,所以跑来投奔,本来想给人家做个榜样,结果住进了养老堂。儒家在伯夷叔齐的评价上,是矛盾的。既想遵从伯夷叔齐代表的禅让制,《礼记·礼运》中,孔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又“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不敢说周朝的坏话,于是赞赏“汤武革命”。一言以蔽之,伯夷叔齐是禅让制最后的挽歌,其后,即使有,如王莽代西汉、曹丕代东汉,也是禅让外衣下的武力夺位。如此,首阳山的地位便确定了,它不是单纯的风景名山,或者名人墓之所在地,而是一种上古理想社会,或者用现代术语命名的,原始民主社会终结的见证。

  首阳山海拔2186至2509米,水深土厚,民风淳朴,正是伯夷叔齐应该归属的地方。“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小康”一词,也出自《礼记·礼运》篇,原文为“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以著其义,以考其信,著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执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小康”距离“大同”还有不小的距离,伯夷叔齐所坚守的,是大同的理想。历史的发展螺旋式上升,在更高的将来,会更明白首阳山的意义。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为网络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