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掠影】文化为疫情防控增添精神力量

 2020/03/04/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盛

【文化掠影】

文化为疫情防控增添精神力量

  张国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定西市委宣传部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以数字阅读与文艺创作宣传为主旨,借力“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秦腔、花儿、小曲、漫画、诗词、快板、剪纸等各类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防控疫情增添精神动力。

  广邀大众齐聚“百草园”

  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定西市将“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宣传推广无盲区、手机用户全覆盖”为目标,发挥“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功能强大、形式多样、资源海量、受众广泛的优势,因势利导将“百草园”APP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农家书屋暂停开放的情况下群众精神食粮供给的主要平台,集中发力再宣传再推广,通过微信宣传推广群发布“百草园”APP二维码及下载安装流程,创造性地提出“登录百草园,读书免流量”“放下锄头掸掸土,拿起手机读读书”“孩子学习有需要,百草园里找资料”等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目前已实现近20万农民群众在线免费读书、听广播、看电影,并能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知识,有效满足了群众疫情防控期间阅读需求,用阅读丰富精神力量。

  渭源县五竹镇农家书屋管理员张素芳说:“我们通过百草园APP注册群,积极向群众推广使用百草园APP,利用百草园丰富的图书、影视等资源,及时了解‘每日推荐’栏目的防疫情知识,让群众在家有事干、待得住。”

  “以前过年,在家待不住,每天串东家走西家,喝得晕晕乎乎,今年村干部通过大喇叭喊,不要出门,不要走亲戚,在家待着。每天打开百草园听故事、看电影,了解预防疫情的知识。”五竹镇渭河源村村民王立平说,“我每天把看到的预防疾病的知识发到我的朋友圈,转发给亲戚朋友,好多人给我点赞。”

  “洮岷花儿”唱响“防疫曲”

  “塄杆上的股子蔓,我编花儿表心愿,今年过年嫑瞎串,冠状病毒易传染,发个微信人安全……各路的乡亲听我言,今年互相甭拜年,免得疾病一个给一个传……”这是岷县梅川学区督学杨峻坪创作抗击疫情“花儿”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杨峻坪用积极向上的内容,先后创作50余首花儿,通过微信朋友圈、快手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在当地老百姓中间悄然流传开来,深受群众喜爱与青睐。

  “在岷县,‘花儿’就是斗争的‘武器’,它的语言接地气,我们当地百姓平时闲下来都喜欢吼两嗓子”,杨峻坪说,“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不识字,但是通过‘花儿’的传唱,能了解防控疫情的基本常识。”

  “哎吆哦,杆两根嘛,一根杆,党中央命令往下传,抗击疫情不怠慢,支援人员奔向前,白衣使者一线战,日夜苦干不下班,给予患者保平安。”“红心柳,杈套杈,病毒猖狂风再大,国家强盛有办法,把防治疫苗研制哈,从病魔口里把人救下,把病毒恶魔彻底爪剁下,清余毒,杀的杀,大家胆镇甭害怕,叫它在中国不敢胡溜达。”渭源县麻家集镇花儿歌手殷建章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了20余首花儿,随着花儿歌手们一声声悠长的原生态花儿传唱,敲响了该镇疫情防控的阵阵助威鼓声,传递了全镇疫情防控的最接地气的强音。

  “麻家集当地花儿传唱历史悠久,是当地群众情感交流、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的好形式。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已经编制了一些唱词,接地气的宣传群众,效果很好。”麻家集镇党委书记陈进介绍说,“麻家集镇当地流传民间的‘花儿’艺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容,特别是疫情蔓延当前,麻家集人用‘花儿’表达了对党中央领导人民抗击疫情、战胜疫情坚定信心的由衷赞美,唱出了广大群众不怕困难、群防群控的斗争精神,抒发了广大群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乐观精神,起到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作用。”

  “钢三两,四两钢,肺炎疫情闹得狂,莫出门来乱莫逛,心里平静莫恐慌,配合政府打胜仗。”“葽两条,四条葽,莫去人群凑热闹,莫听别人造的谣,莫到网上乱发表。”临洮县南屏镇政府干部汪新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了10首花儿,与宴国林、丁作枢等本土花儿歌手一起,以洮岷花儿形式积极歌颂英雄人物、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力量。

  “各显神通”织就“宣传网”

  “我站在这儿说明了,新型的冠状病毒造反了,公开跟咱叫板了……面对现实人们应该反省了,大自然再一次给咱们报警了,新型的冠状病毒把咱教育了,大家必须注意了,饮食习惯要变了,身体需要锻炼了,生存环境咱们自己也应该爱护了……”家住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南街社区的快板艺人、正高级曲艺艺术师、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朱熙武创作了快板《勠力同心抗病毒》。

  “春节遇灾好悲伤,武汉肺炎肆意狂,长城内外一片红,大江南北都着忙……总书记坚定把话讲,李总理受命任组长,全国人顿时信心涨。定西市也积极响应,紧锣密鼓计划详,保本市更要助力武汉誓要打赢防疫仗……”定西市百花演艺有限公司青年演员李亚斌创作了秦腔《春节遇灾好悲伤,人民安全是第一桩》,用秦腔送上对前线医护人员的问候和对父老乡亲们真挚的祝福。

  “庚子春来不似春,疫魔肆虐闭重门,千城空巷少行人。百万白衣同奋起,无双国士挽沉沦,共磨利剑扫妖氛。”这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吕胥人创作的抗疫情主题诗词《浣溪沙两首·庚子疫灾有感》之一。

  “黄鹤中国鹤,武汉中国人。同心抗疫病,当存仁爱心”“本是过年走亲房,无奈居家不出堂。看到国士白褂使,不觉清泪漫数行”“天有不幸事,国有瘟魔年。全民齐努力,莫做失望言”……这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第一中学美术老师陈胜临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镇妖制毒图》配诗,其以“钟馗”形象为原型,以“妖”喻“疫”,创作出疫情防控系列漫画,并通过微信、美篇等平台广为传播。

  国家级非遗项目定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付忠民也不缺席这场防“疫”战,创作系列剪纸作品,用独有方式加入到宣传疫情防控队伍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