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00后“小海龟”志愿服务社区防控一线

 2020/03/04/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00后“小海龟”志愿服务社区防控一线

鲁子玮在查看小区居民的出入证。

  “东京大学在读生、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国际青少年科学发现影像大赛优秀奖……”推荐表中的一列列获奖项目,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位“00后”。

  鲁子玮,2002年的“小鲜肉”,自201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以来,累计在志愿服务平台服务时长已有1320余小时。寒假从东京返回兰州后,他先是服务于春运站点,后又转战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2月16日开始,鲁子玮到新港城开始自己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09栋小高层、上万居民”,新港城小区体量庞大,他每天穿梭于各个单元,成为新港城小区里的海归宣传员、代购员、值守兵。

  “返兰人员管控又有新规,我们应尽快传达给居民。”鲁子玮背着打印好的几百份宣传通告,一一敲门送至居民手中,并告知居民多关注“城关发布”或者其他自媒体渠道,及时了解最新防控相关规定;“蔬菜、大米、饮料……这是我今天早上需要采购的清单。”他用手机制作简易清单,从留观群中整理采购人信息、房号、物品等,并在采购超市拍照发至留观群,同留观业主确认采购物品,确保不出差错;“今天早上共登记了40多人,体温均没有问题。”他在新港城东门卡口一站就是数小时,仔细查看过往行人的通行证,严格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

  在每天的奔波中,汗水总是浸透全身,作为东京大学的高材生,他努力践行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并没有感到丝毫盛气,这位年仅18岁的小伙子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稳重与修养,用一颗青春的心,传递爱的能量,化汗水为满脸的笑容,感染他人也感动自己。

  鲁子玮在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材料搜集、可视化整理、日推平面设计、影像资料剪辑等任务,截至2月25日,他们累计制作防疫相关平面设计作品120幅,经手稿件32份,参与物资运输6次,执行街道、社区卡口监测任务22次。同时,作为钛蘭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他带领团队创作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曲《武汉站起来》,并联系到日本的东京广播电台Tetsuya Komuro进行编曲。

  从发挥特长、写歌鼓舞到搬运物资、做好后勤,以及下沉基层参与一线,他是战“疫”场上的勇小子,防控路上的小才子,他身体力行证明了“00后”的优秀。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王思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