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首个智慧工地——兰州奥体中心建设“耳聪目明”

 2020/03/04/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我省首个智慧工地——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耳聪目明”

扫二维码 查看详情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鸟瞰图。

  我们见惯了竣工后现代化建筑的气派,对于工程建设期间的工地却略显陌生。工程围挡里都在进行什么样的施工、施工现场到底“长”什么样?3月3日,记者来到了兰州奥体中心项目科技馆,一睹甘肃省首个智慧工地的真容。“BIM技术施工模拟、VR实景体验项目、5G无人塔吊模型、3D打印场馆模型、机器人介绍场馆情况……”因为智能技术的应用,兰州奥体中心工地变得“耳聪目明”,而建成后的奥体中心也将科技感满满。

  “耳聪目明”的智慧化工地

  “工人进入场地时是否戴安全帽?在工作期间,身体状况如何?工地上目前有多少工人?工人年龄、地域分布如何?这些数据全部都可以在科技馆里智慧工地大屏幕上清晰显示。”这还只是智能工地大数据运用的一个小细节,中国十七冶集团甘肃分公司副经理、兰州奥体中心项目经理刘波介绍称,在智慧工地大屏上,还动态展示了项目智慧化工地各项参数。

  记者在项目科技馆内看到,除了智慧化工地吸引人眼球外,以喷绘投影墙的形式,动态展现的奥体中心项目全景同样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场馆内还有语音智能机器人可以与参观者互动,向参观者介绍奥体中心各场馆概况。而在模拟体验区,参观者还可以详细了解“智慧工地系统”“5G无人塔吊模型”“VR实景体验”、“3D打印”等项目的具体情况。

  此外,科技馆内还以滑轨的形式动态展示着项目大事记以及进度节点,通过无人机航拍记录的项目建设历程,工地实景也可以通过触屏操控显示,而整个场馆则用一个平板电脑就能控制。

  “BIM+5G”技术的应用,将把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领先的智慧场馆。记者了解到,在全国体育场馆建设中,兰州奥体中心率先以国家5G通信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智能传感器、智能视频身份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精尖科学技术,着力打造智慧场馆、智能化建筑的新标杆。目前,兰州奥体中心项目虽然受疫情影响了工期,但截至目前项目桩基施工基本完成。在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工地大数据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记者AR体验建成后的奥体中心

  “冰球场和篮球场地快速转换;网球馆的顶部可开合切换,提高场馆的使用率;在馆内场地下方设置的制冰系统,既能为市民提供冰上运动又能举办冰上国际赛事。综合馆中央网架上安装有投影机,配合场地LED照明灯和场地投光灯的控制,可实现开场投影秀的表演。仿佛NBA比赛的现场感,LED场地中央斗屏系统,并在斗屏内侧安装了供场地低角度观看的内屏系统,同时还设计了保障场馆高水平比赛所需的场馆专业内通系统。”记者通过AR,从场馆外分别“游览”了兰州奥体中心建成后的综合馆、游泳馆、篮球馆,感受到了奥体中心建成后的震撼和科技感。

  据刘波介绍,建成后的各场馆也将应用AR、VR虚拟化智能技术,以此增强用户的体验与互动感。此技术连接到应用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下载APP来使用AR、VR线上平台,运用虚拟化技术帮助定位,捕获需要的目标,以更快捷的方式获取最便捷的路线,同时也能连接到比赛的售票系统。观赛者还可通过手机5G网络、蓝牙定位、机器人助手进行引导,精准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同时,VR演示将增加公寓楼旋转餐厅视角虚拟实景以及增加无人驾驶参观车。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