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7位白衣战士的37个日夜

 2020/03/04/ 22: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朱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朱帆

  37天前,2020年1月27日,农历鼠年正月初三,大二院响应号召,积极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时间,“我报名”“我参加”“我有重症护理经验”“我单身无牵挂”的请战书接踵而来。几个小时后,7名精挑细选的白衣战士连夜出征。

  今天,他们已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坚守了37天。一个多月过去了,大二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无一人感染。而他们所在的病区,40张病床,已有106名患者重获新生。

  37天里,不论是科室主任,还是青年护理人员,每一名队员都坚守在战“疫”一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病床之间,护目镜、防护口罩在他们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

  行医者初心和使命

  他们是同事,也是战友,有经历过SARS的老兵,也有重症专业精英骨干。因为疫情的需要,他们携手奔赴前线。

  穿上防护服,喝水上厕所几乎不可能。防护服比较紧缺,他们不想浪费,所以每人每班就用一件,舍不得替换。防护服里又闷又热,眼镜面全是水汽,但阻挡不了他们认真查房、开医嘱、采血,全力抢救每一名患者……

  他们说,穿上防护服有一种使命感,就很容易忘记喝水、吃东西、上厕所,全身心投入到患者救治的工作中。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尽量多帮助病人一点,多安慰患者一点,就是每一个人最真挚的愿望。

  战“疫”危险,但他们不惧生死。在武汉的37天里,他们从容的眼神,让患者心安,也让战友心安。身为兰大二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张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开展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成功挽救73岁高龄的重症患者。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临床“最”一线,行医者初心与使命。

  17年前,参与抗击SARS;17年后,逆向而行驰援武汉,在抗最前线阻击新冠病毒。魏海东准确的治疗让一个又一个患者重获新生。无论在哪里,他的眼神热心而诚恳,总能给患者传递能量,武汉37天,有他在现场,大家都安心。

  武汉一线的白衣天使

  在兰大二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中,4名护士有重症、呼吸、感染专业临床护理经验。在家中,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在隔离病房,她们是白衣战士,监护病情,精心护理、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病房里处处皆是她们的抗“疫”战场。

  患者说,她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她们穿着纸尿裤反复穿梭在走廊和病房之间,汗水湿透衣背,雾气模糊双眼。

  凭借10余年重症护理临床经验,梁玉瑛主动请缨并随第一批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前线,她是同事眼中的“女强人”,医疗护理、沟通协调、后勤保障样样在前。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会能量满满地出现在队友面前。

  张丽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一名警察,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双双奔赴抗一线。她说,“2003年非典,我还是个孩子。现在轮到我们保护祖国和人民了。”在武汉隔离病房,她巾帼不让须眉,一个顶仨。她的眼神,有女性温柔,有医者坚韧。

  苏艳是“90后”重症专业护师,深知情危险,却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她是队里的文学青年,常用日志和诗歌记录抗一线的感人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工作。乐观向上,微笑甜美的她,希望可以把乐观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患者坚定战胜病毒的决心。

  在队友眼中,王应芳是善良热心的姐妹;在患者眼中,她是不怕苦不怕累的白衣天使。她说“穿上护士服,就要担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

  作为院感专业人员,梁岚随队出征。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病区的情况还是让她感到震惊。她和其余队友重新缜密梳理防控流程、开展感控培训,对防护用品进行数量把控、质量把关,甚至亲自动手收拾医疗垃圾,确保团队“感染”。抗疫一线,医院感染管理先行。37天,她用专业和审慎,为大家撑起安全保护伞。

  继续奋战抗疫最前线

  过去37天,大二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7名白衣战士,他们与疫情搏斗,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制定详细诊疗方案,尽全力挽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他们与自己搏斗,尽管汗流浃背、护目镜爬满水雾、鼻梁脸庞全是伤痕,但他们从不言苦,从不喊累;他们与时间搏斗,尽管也会悲伤哭泣,甚至彻夜难眠,但他们每天依然整理病例、打针送药、清洁消毒,总是希望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让患者少些痛苦,给战友多份支持。

  队员们最欣慰的时刻,莫过于患者治愈出院。那一刻,仿佛幸福的阳光洒满整个世界。很多患者会和医护人员相约:待到疫情过去,让我看清你的脸,记住你的名字,我们摘下口罩,握手相拥,共赏樱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