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王乃红:我是一个来自甘肃的土豆

 2020/03/06/ 0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2月25日,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武汉队员、兰大二院急诊科护士王乃红在日记中写道:“报名参与这场战斗,大家都是自愿的,没有思想斗争就给护士长和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之前我的同事和院领导作为第四批援助医疗队已经赶赴武汉,这更增加了我的决心和信心。”

  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已经习惯了王乃红的工作,孩子歪歪扭扭写下几个字,鼓励妈妈好好工作。王乃红的丈夫则是再三叮嘱,要妻子保护好自己,王乃红心里明白,家人是她的强大“后盾”。

  支援武汉,王乃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大家只有一颗心——医者仁心;大家唯有一个目标——战胜病魔。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有初为人父的奶爸,有新婚不久的丈夫,有年轻的妈妈……记得出征那天,所有队员在至公堂前宣誓,意义非比寻常,这里赋予了每一个大二院人更多精神和力量。

  “当大巴车从大二院缓缓驶出时,我心中有一丝忐忑,这是对未知的担心,更是一份全力投入战斗的期待。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完胜归来,既要做好病患的‘急救包’,也要做好自己的‘守护神’。”王乃红说。

  3月5日,武汉樱花盛开,阳光灿烂。

  今天是难得的休息日,王乃红和战友们一起结伴出来透透气,万物勃发,生机盎然,武汉依然很美。十五天来,武汉的疫情防控情况好转了很多,重症患者少了,住在病房里的患者心情也比往日好了许多,出院患者越来越多了。作为医护人员,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康复出院。

  “我是来自甘肃的护士,我就是一枚‘土豆蛋’。刚来武汉时,同事在我的防护服上写下了‘甘肃土豆’几个字,病房里许多患者看了都直乐。”王乃红说,记得她在为一位阿姨测血糖的时候,这位阿姨竟然拿着手机对着她一顿狂拍,边拍边笑着说:“姑娘,你这个土豆蛋好啊,我就喜欢吃土豆,我有个朋友的网名也叫土豆。”

  “我就是甘肃的洋芋蛋,阿姨康复了一定来甘肃做客,我请你吃土豆。”王乃说。阿姨听了笑得前仰后合,那一刻,整个病房里都是笑声。患者的开怀大笑,让王乃深受感染。在病毒阴霾笼罩下的病房里,气氛很压抑。这一刻的笑声,像灿烂的阳光洒进了病房,让病区里的所有人心情舒畅。

  最近几天,王乃护理的是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夫妇。两位老人非常爱干净,纸巾、食品袋等垃圾从不乱扔,床头的物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因为不能出病房,所以奶奶每天在病房里走动,坚持锻炼。除此之外,她还要负责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真是少年夫妻老来伴,两位老人将恩爱带到了病房。

  王乃问:“你们吵过架没?”老奶奶笑了,指着老爷爷说:“你问他。”老爷爷微笑着看了一眼老伴,眼神里满是幸福和甜蜜。老奶奶说,他们两人从未过脸,遇到事情都是互相让着对方。

  老爷爷整天从手机上看新闻,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消息铺天盖地。有好消息,也有不好的消息。刚开始,王乃担心老爷爷看到不好的消息后会影响他的心情,后来才发现,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她去病房工作时,老爷爷偶尔会给王乃讲一些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和许多政策信息,老人的定乐观,反而给了医护人员不少鼓励。

  早晨6点起床,洗漱后,抓紧时间吃早餐,大家也都不敢多喝水。“吃完饭,我们就穿防护服,需要一个半小时。防护服穿起来比较麻烦,要穿好几层,戴口罩、护目镜,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像个企鹅似的。从穿防护服到下班返回驻地,至少需要10小时。”王乃红说,层层防护服包裹下的躯体,湿漉漉的,就像置身蒸笼之中,刚开始不习惯,但现在渐渐习惯了。每天下班脱掉防护服的一刹那,她感觉浑身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在武汉,医疗队员们不孤单。一天,王乃见到了家乡捐赠的苹果,感觉像见到家人一样,心里非常激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情切切、意浓浓。王乃真切地感受到,援助的背后是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切和期待,是大无疆,是同胞血浓于水的深情祝福。(图片来源于大二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